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公开承诺无偿提供方案:单晶PERC首年光衰降至2%以内,逐年衰减0.65%以内

日期:2018-11-27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7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单晶硅片 PERC技术 太阳能企业

今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彭博新能源财经上海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为了使单晶PERC技术的发电能力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降低光伏度电成本,隆基承诺无偿提供方案,帮助隆基的单晶硅片客户将PERC组件首年衰减控制在2%以内,线性衰减控制在0.65%以内。这是隆基在2017年表态共享LIR技术之后的又一次更为具体的声明。


 

该方案包括先进单晶硅片及LIR(光致再生)技术等。隆基自2015年以来持续加强改善单晶硅片品质,降低单晶硅片的氧含量与杂质含量,使“少子/电阻率“值大幅提升,配合隆基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研发的LIR(光致再生:Light Induced Regeneration)技术,可有效控制单晶PERC电池的光衰,使单晶PERC组件的首年衰减不超过2%。同时,隆基通过优化封装材料和工艺,结合硅片、电池技术,降低了单晶组件首年后的线性衰减。

PERC低衰减解决方案的共享,无疑将进一步提升PERC的竞争力,帮助PERC技术产业化水平更加稳定,让更多的电池组件企业导入更先进的技术方案,对整个产业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意义重大。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隆基第一次公开表示愿意向行业公开领先技术了。2017年,隆基联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武汉帝尔激光公开联合研发的LIR技术,解决了单晶PERC组件的初始光衰问题,引起了行业进行技术共享的风潮,也在行业刮起一阵PERC旋风,部分业内企业导入了该领先技术。

从目前的各种技术路线的潜力和实际应用来看,PERC技术无疑是未来3-5年的主流。近三年来,量产单晶PERC电池的效率取得了显著提升,单晶PERC电池产能也将在2018年底突破60GW。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行业内各家组件制造企业技术、生产工艺等水平不一,导致各家效率、衰减水平不均衡,差异较大。目前单晶组件首年衰减的行业标准是3%,隆基承诺提供的低衰方案将此指标大为优化。

隆基凭借历年的高研发投入在单晶硅片、PERC电池与组件环节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到目前为止,隆基旗下所有电池产线已全部切换为PERC产线;近一年,已经八次打破PERC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世界纪录,PERC产品在多个实证项目中效率、发电、衰减等方面表现优异。相信在隆基等业界企业的引领下,单晶组件的衰减挑战将成为历史。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