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德州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40.74% 太阳能发电增长最明显

日期:2018-11-27    来源:齐鲁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7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州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 光伏动态

今年以来德州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巩固工业过剩产能化解成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生产消费不断呈现新特点。能源生产清洁化程度提高,能源消费“减碳”特征明显,用能结构不断优化。

能源生产新特点

原煤产量明显下降。德州市的煤炭生产企业继续严格执行“煤炭减量替代”方案的有关规定,关停生产能力落后、产量低、安全性差的煤矿,全市煤炭生产量平稳下降。前三季度,全市煤炭产量同比下降16.73%,降幅比上半年扩大3.4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7.52个百分点。

原油加工量由升转降。受成品油消费税征收改革政策影响,地炼企业价格优势渐失,另外,国际油价上涨,影响炼油成本增加,部分炼厂纷纷停工检修。前三季度全市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7.4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0.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8.62个百分点,明显走低。

发电方式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转变。随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实施,能源发展动力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前三季度,全市传统发电同比下降14.17%,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4.17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垃圾、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40.7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87个百分点。其中,太阳能发电增长最明显,同比增长43.47%,占比较同期提高了3.6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德州市的能源生产结构正在优化。

能源消费新特点

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小幅增长。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影响,全市工业经济缓中趋稳,稳中有进。工业能耗也因此呈现平稳上升的态势。从7月份开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止跌回升,同比增长0.69%,并且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到三季度末同比增长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较2017年年底提高3.8个百分点。分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能耗分别增长6.5%、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因为“受外电入鲁”政策影响,发电量减少,能耗下降明显,同比下降8.8%。

能源消费品种不断向清洁化转变。分能源品种看,多年来原煤、洗煤、焦炭和电力一直占据着德州市能源消费的主导地位。随着 “煤炭减量替代”工作的深入推进,根据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要求,德州市严格控制新增能源、煤炭消费,全市能源消费品种不断向清洁化转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下降2.12%,降幅比上半年收紧0.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0.1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的生产及供应业煤炭消费下降最明显,同比下降8.0%,影响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下降3.47个百分点。电力消费同比下降6.06%。清洁能源中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长29.36%,余热余压回收量同比增长4.29%,能源消费品种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

传统行业能耗下降面扩大。长期以来,德州能耗结构的重化程度偏高,化工、建材、钢铁、电力等传统高耗能行业是影响德州工业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不断深入,装备制造业发展发展较快,传统行业能耗运行相对趋缓。前三季度,德州市传统行业中纺织服装服饰业能耗同比下降11.3%,降幅比同期扩大37.1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能耗同比下降32.2%,降幅比同期扩大27.7个百分点;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及供应业能耗同比下降8.9%,降幅比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行业同比下降0.6%,降幅比同期扩大63个百分点,只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耗同比增长2.1%,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却下降了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能耗下降6.27%,降幅比同期收紧了2.5个百分点。

德州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资源。德州将进一步落实国家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鼓励企业、个人投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充分利用德州市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充分利用农业作物秸秆比较多的优势加快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并且积极发展风电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技术革新,壮大新能源产业发展规模,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