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会展 » 正文

CPIA光伏年度论坛成功举办 中城银信看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8-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7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PIA光伏年度论坛 中城银信 光伏行业 太阳能会展

11月26日讯 新形势,新作为。11月22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智慧能源创新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余本林、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城银信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亦参加会议,现场聆听了光伏行业各专家领导的演讲,对新形势下光伏产业发展方向与路径有了更深的感受。

据中城银信了解,来自政府机关、行业组织、行业专家、光伏企业领袖代表、媒体等方面的代表共计约5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新形势下行业发展、智慧能源创新与发展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余本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光伏行业经历了各种曲折发展,但仍能坚持下来,这得益于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以及企业的发展。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光伏产业成功化危机为机遇,在应对贸易摩擦的过程中,大家凝聚了共识,行业发展必须要转型,而每个人也都在探索光伏发展之道。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国际未来市场,要想保持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做好两方面的结合: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树立底线思维。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吴胜武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光伏产业是基于清洁能源发展需求,与半导体相结合而兴起的朝阳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和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目前,光伏发展面临着国内、国际市场的双重竞争环境,大家应共克时艰,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的创新发展。

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指出,太阳能是清洁可靠的能源,近些年来,合肥科学把握能源变革机遇,一手抓政策环境优化,一手抓光伏产业指导,助推光伏产业集成应用,以打造光伏第一城为目标。合肥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上做了很多尝试,未来,也将继续尝试更多的可能,推动合肥光伏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本次会议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执行理事长王贵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黄碧斌等也分别就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概况、能源变革下的光伏发电地位和前景展望、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的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形势、“十三五”中后期光伏发展政策及市场趋势、新能源发展与电网规划等问题与大家作了分享。光伏行业领袖论坛、光伏行业专家论坛也于同期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各位专家普遍都很乐观,并表示大家应继续对国内市场充满信心,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也要注重海外市场布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众所周知,我国光伏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正处于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由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由补贴依赖向逐渐实现平价转变的新阶段。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十九大”报告关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战略部署为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奠定了良好基调;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中欧光伏保护措施的取消给我国对外贸易形势带来新的变化;户用光伏、BIPV等新模式的发展给企业和管理部门带来新的挑战;隔墙售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的呼之欲出也将改变未来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营管理模式。

中城银信认为,在这种新的环境形势下,光伏产业的发展之路是每一个光伏人都需要思考和探索的。现场聆听光伏行业各位专家领导的演讲之后,对于新形势下的光伏产业发展,中城银信光伏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是光伏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在新的形势下,要苦练内功,开拓思路,积极探索,注重高质量发展。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光伏发电对居民生活、对大气环境所带来的影响是积极的,有意义的,其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中城银信也积极抓住工商业能源消费转型这一形势,布局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展。目前已与中国铁塔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铁塔+分布式光伏’模式下的新型供电结构,以铁塔基站为基础,搭配分布式光伏系统,实现经济效益、环保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相统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