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鉴衡认证秦海岩:客观看待芮城基地光伏组件测试结果

日期:2018-11-27    来源:光伏咨询  作者:秦海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功率测试 光伏发电 太阳能人物

近日,一份由芮城县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光伏基地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发布的《芮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引起了行业关注,月报中详细公布了10月份该基地相关项目涉及光伏组件厂商的转换效率及衰减率的测试数据。作为国家先进技术示范基地的领跑者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各种测试结果自然受到多方推测与解读,任何非专业的分析及评判都会对涉及的项目与产品有失公允。

针对此次公布芮城基地测试结果事件,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表示:

这个测试结果严重缺乏科学精神。对测试方法、测试设备的精度和不确定度有待商榷。这种误差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数据,会误导行业。若以此作为依据,进行某些评判,会贻笑大方。

 

1)以户外组件功率测试结果,推算STC条件下的最大功率,不确定度很大,最差情況可能达到5%到10%左右。不确定度都已经超过3%,谈谁家超过限值没啥意义。

2)不同测试设备,测试结果存在误差,使用不同设备测同一块组件,结果都会不同。同一个设备,在不同时间,测试同一块组件,结果也会不同。如果沒有先比对各测试条件下的差异,即使是用来进行企业之间的定性对比也没有意义。以此评判优劣只会引发争议,误导消费者。

3)影响组件发电功率的因素:辐照强度,背板温度,光谱,入射角度,组件匹配、逆变器跟踪效率,六个因素互相影响,而且是非线性关系。我们在同一天的上午和下午,在辐照强度一样,温度一样的条件下,同样设备,测试同一块组件,测试结果都不同。户外非STC条件下测得的功率,即使用公式修正到STC条件,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光伏行业需要科学精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