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SMA中国廖小俊:以高新技术引领光伏逆变器

日期:2018-11-27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7
0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廖小俊 SMA 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光伏头条主办的“2018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暨2018第三届‘中国好光伏’品牌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新方向:积蓄动能 备战未来”的主题报告环节,SMA中国的技术副总裁廖小俊围绕“新形势下,光伏逆变器的竞争优势是什么”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廖小俊剖析了新形势下光伏逆变器的竞争态势,并对SMA全系列产品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简要介绍。

 
 
  近年来,随着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问题为人所关注,我国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已逐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和竞争化局面。光伏逆变器行业发展也方兴未艾,百家争鸣。SMA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逆变器生产商,顺应时代发展,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日新月异,凭借其过硬的品质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并在中国市场迈上新台阶,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优质高效的逆变器产品与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同时,SMA将不断加大对研发版块的投入,为全球客户的全规模化光伏电站提供创新系统解决方案。
 
  艾思玛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简称“SMA中国”),是一家专注于逆变器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光伏逆变器生产商SMA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三大基地,分别是上海(全球战略开发中心)、苏州(研发中心)和扬州(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SMA逆变器在全球应用已超70GW,尤其是户用和商用的安装量已经超过了集中式的安装量。
 
  质量为本 引领光伏逆变器技术
 
  “目前SMA集中式逆变器和商用逆变器这几年都有很大的发展。另外,SMA中国通过德国总部的大力支持,积极致力于我国光伏行业的高品质发展,凭借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这几年都是盈利的,2017年销售额近9亿欧元。”SMA中国技术副总裁廖小俊表示。
 
  据了解,SMA中国研发生产的光伏逆变器涵盖了市场所需的所有应用类型,不但有公用事业级的集中式逆变器,也有商用和户用的组串式逆变器。SMA逆变器以完善的质量体系深得用户认可。它不仅可以耐受风沙雨水的侵袭,而且在最严酷的高海拔、低温等环境下,SMA逆变器都能正常工作。
 
  首先是经典机型, 2015年7月,第一百万台Sunny  Boy下线,截止目前Sunny Boy全球出货量已超过120万台,作为优质户用机型,拥有近30年的运行经验,应用区域遍布全球。最新一代Sunny  Boy是在中国设计和生产,2016年推向市场,平均每年增长10万台。这两年累计的不良率是0.4%,这是一款经典的户用单相机机型。
 
  其次是SMA的15、17、25千瓦,在2010年的时候推向市场,最大量产效率超过98%,标志着全球光伏逆变器量产的转化率进入98%,尤其是2010年已经达到了98.8%最大转化效率。此外,最新一代15到30千瓦商用的逆变器预计今年年底将会推向市场。
 
  最后是最新推出的两款产品,分别是1500伏的逆变器和1500伏的4.6MW的单机户外逆变器。其中1500伏的逆变器可落地安装,大量节省安装时间,可超配150%以上直流功率,功率密度高,重量轻,可靠高效,能完美连接ennexOS实现能源互联。

  “高瞻远瞩”谋篇布局
 
  2016年以来,随着新的光伏补贴政策和地方能源政策的变化,现阶段光伏电站建设逐渐产生了“由西向东、由地面向分布、由粗放向精细”的新趋势。为适应中国光伏市场“西退东进”变化,SMA中国从民用1kW到商用60kW,具备完整的产品系列。同时,SMA争质不争价力求合理化,始终坚信技术革新是成本下降的根本。对于未来的竞争优势,SMA中国技术副总裁廖小俊从以下几方面介绍了SMA逆变器的发展方向。
 
  第一,SMA2020战略。加大储能技术与产品的开发,进一步开发户用、商用的逆变器的技术。扩大储能领先,发展能源互联,运维服务,线上逆变器业务,来应对这样一个市场被抢占的情况,希望在2020年之前通过技术革新,包括新材料的使用,高频化等一些核心性的技术来实现新一代逆变器的开发,重新树立SMA逆变器的领导者地位。
 
  第二、采用先进仿真技术,逆变器技术,新材料进行逆变器革新。充分利用Opti-Tool ,HIL,Opti-Cool 等工具和技术进行逆变器的革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同时采用HIL互动仿真平台开发,这样既缩减了开发时间,又提高了质量,尤其是降低了开发的成本。
 
  第三、提升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投入,确保质量。光伏逆变器基本上只占我们系统5%-7%的成本,我们并不是仅仅关注逆变器本身,我们是希望通过5%-7%的成本,作为光伏系统里唯一或者是主要的智能设备,去解决很多系统的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包括PID的问题,连接安装的问题,防火的问题以及多方面的问题,我们通过智能硬件的开发,包括立体化站在客户角度的开发,通过这5%-7%的成本来解决我们整体系统的问题,而不仅仅是逆变器的问题。
 
  第四、ennexOS 助力能源互联。该系统主要针对全球商用、小型工业用电站能源管理的全新物联网平台。以超市应用场景为例,屋顶光伏、超市附近的车棚光伏以及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等,就组成了一个简化的能源圈,什么时候供电,供多少电量,用这一系统就可以实现。目前,SMA能源互联能够实现风光水火多能的互补以及集成的优化,尤其是硬件和软件的功能。现在,SMA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平台,已经连接上的电站数据有将近29万。
 
  第五、运维与服务产业。无论客户应用的是什么场景,不论是整合储能或混合电力系统的公共事业级光伏电站,还是工商业或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SMA都有配套的解决方案以及技术支持。此外,SMA还提供非常完善的监控系统,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另外,SMA的客户还可以享受SMA全面的售后服务,从安装机器的技术支持再到公共事业级光伏电站的运维都属于SMA售后服务的业务范围。
 
  此外,在近几年中,光伏补贴下调对于SMA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首先,SMA有先进的技术保证,例如SMA逆变器的拓扑结构可以避免物料浪费,从而在保证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节省成本;其次,SMA的产品有质量保证,质量也是成本的一环,具有优异质量的产品不但可以延长电站寿命,还可以减少运维和服务成本;最后,SMA具有从供应端到采购端的价格优势。同时,SMA产品是高自动化、高质量的生产。毫无疑问,高质高效才是SMA的战略措施,这也是SMA的竞争优势之一。对于未来,SMA表示有信心在补贴下调时代也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未来,SMA立足于中国市场,结合本地市场的实际需求,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逆变器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力求在全球范围内布署能源市场战略规划,为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保驾护航,助推全球能源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