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冬天光伏电站维护掌握这些要点,收益只多不少

日期:2018-11-19    来源:北京光伏发电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19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户用光伏 太阳能百科

冬天到了,天气变冷,部分地区已经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大家惰性也增加了,但是对于有光伏电站的农户,却不能不管不问,因为电站需要呵护,需要给予家长对小孩般的关怀,你多用一份心,它就给你多一份收益。只有做好了这些细节,即便冬天来了,光伏电站收益也会只多不少。

虽说雪景很美,但过多的降雪量对光伏用户来说可未必是件好事。在下雪天气里,光伏电站如果积了一层厚厚的雪,该怎么处理?大雪来袭 光伏电站该怎么办呢?

1、导致光伏发电系统效率下降和损失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光伏发电系统效率受外界影响有所损失,包括遮挡、灰层、组件衰减、温度影响、组件匹配、MPPT精度,逆变器效率、变压器效率、直流和交流线路损失等,每个因素对效率的影响也不同,在项目前期要注意系统的最优化设计,项目运行过程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灰尘等遮挡对系统的影响。

2、如何降低光伏发电系统的维护成本?

答:建议选择市面上口碑好、售后服务好的光伏产品。合格的产品能降低故障的发生率,用户应严格遵守系统产品的使用手册,定期对系统进行检测和清洁维护。

3、系统后期维护怎么处理,多久维护一次?怎样维护?

答:根据产品供应商的使用说明书对需要定期检查的部件进行维护,系统主要的维护工作是擦拭组件,雨水较大的地区一般不需要人工擦拭,非雨季节大概1个月 清洁一次。降尘量较大地区可以酌情增加擦拭次数,降雪量大的地区应及时将厚重积雪去除,避免影响发电量和雪融化后产生的不均匀遮挡,及时清理遮挡组件的树 木或杂物等。

4、雷雨天气需要断开光伏发电系统吗?

答: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都装有防雷装置,所以不用断开。为了安全保险,建议可以选择断开汇流箱的断路器开关,切断与光伏组件的电路连接,避免防雷模块无法去除的直击雷产生危害。运维人员应及时检测防雷模块的性能,以避免防雷模块失效所产生的危害。

5、雪后需要清理光伏发电系统吗?光伏组件冬天积雪消融结冰后如何处理?

答:雪后组件上如果堆积有厚重积雪是需要清洁的,可以利用柔软物品将雪推下,注意不要划伤玻璃。组件是有一定承重的,但是不能踩在组件上面清扫的,会造成组件隐裂或损坏,影响组件寿命。一般建议不要等积雪过厚再清洗,以免组件过度结冰。

6、光伏发电系统能抵抗冰雹的危害吗?

答:光伏并网系统中的合格组件必须通过正面最大静载荷(风载荷、雪载荷)5400pa,背面最大静载荷(风载荷)2400pa和直径25mm的冰雹以23m/s的速度撞击等严格的测试。因此冰雹不会对光伏发电系统带来危害。

7、安装后如果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光伏发电系统还会工作吗?

答:光伏电池组件在一定弱光下也是可以发电的,但是由于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天气,太阳光辐照度较低,光伏系统的工作电压如果达不到逆变器的启动电压,那么系统就不会工作。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配电网是并联运行的,当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能满足负载需求或由于阴天而不工作时,电网的电将自动补充过来,不存在电力不足与断电问题。

8、冬天天冷时会不会电力不足?

答:光伏系统的发电量的确受温度的影响,直接影响因素是辐照强度和日照时长以及太阳电池组件的工作温度。冬天难免辐照强度会弱,日照时长会短,一般发电 量较夏天会少,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但由于分布式光伏系统与电网相联,只要电网有电,家庭负载就不会出现电力不足和断电的情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