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电池、组件制造商陷两难境地 开启美国光伏制造道阻且长

日期:2018-11-09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9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价 美国 光伏企业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扩产,还是不扩产,这是一个问题。停滞不前肯定不行,想前行又寸步难行。美国光伏制造商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
 
  依靠从中国进口廉价电池、组件等光伏产品支撑了2016年美国光伏装机的鼎盛年代,但随着201提案影响力逐渐扩散,进口光伏产品成本提高,而国内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其装机需求,美国境内光伏制造商纷纷公布扩产计划。
 
  计划实施地如何?境内建厂会一帆风顺吗?
 
  国内产能难以满足装机需求 开展“造血”计划
 
  根据预计今年美国光伏装机部署约10~12GW,但由于美国境内没有足够的电池片制造产能满足其装机需求,12GW光伏装机规模中的大部分将通过进口电池或组件来满足安装需求。
 
  2017年5月1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启动“201”调查,自今年一月份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根据“201”法案对进口至美国的产品进行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对于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为期 4 年的保障关税,首年税率30%,随后每年下降 5%。每年首批进口的 2.5GW 电池可以豁免附加关税。
 
  “201”法案的实施使得原产于中国境内的组件产品出口至美国,不仅被征收30%的“201” 关税,还要叠加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组件产品所实施的反倾销税率。中国向美国的组件出口自年初开始停滞,由于2017年第四季度囤积的组件已消耗用尽,美国光伏制造商不得不展开一轮扩产来满足美国境内的装机需求。
 
  据悉,目前已经有晶科能源、First solar、Hanwha Q-cells、Sunpreme、LG solar、特斯拉等制造商公布了其扩产公告。如果当前公告能够按期全部实现,则将为美国增加4.2GW左右的组件产能和1.7GW左右的电池(包括薄膜)产能。
 
  但问题是,即使公告中的组件和电池制造产能全部达产,总产能就能满足其国内装机需求吗?
 
  扩产公告进度如何?
 
 
  一个个来看表格上的企业:
 
  1、晶科能源(JKS):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有一个组件组装工厂,宣布与NextEra(NEE)达成数千兆瓦的组件交易。关于产能的变动公告据传稳定在预期的400MW,并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但照目前情况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可能不会发生。
 
  2、First Solar(FSLR):计划将俄亥俄州工厂的series 6扩建至1.6-GW,但据了解,由于六系列的斜坡问题,公司预计2019的满负荷生产日期并不完全合理。最终产能可能是增加的,但不是宣布的数量。
 
  3、Hanwha Q-Cells Korea(HQCL):宣布到到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将拥有组件产能1.6GW。事实上,公司需要考虑是否需要投资,以及在这块制造成本不低的土地上投资美国制造业是否具有经济性。
 
  4、Sunpreme:公司宣布于2019年在德克萨斯州完成400MW的双面单晶电池和组件产能,但目前并没有提供关于场地选址,试生产规模等更多细节信息。
 
  5、LG Solar(066570.KS):宣布其位于阿拉巴马州的工厂拥有500MW高级住宅屋顶组件组装能力。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不过可能会低于其宣布的数量。LG同样面临着与其他制造商相同的市场问题和额外成本问题。
 
  除上面五个企业之外,另外还有两个不在名单上的企业:
 
  1、特斯拉(TSLA)Solar Shingles:在其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特斯拉公布了光伏瓦产品的最新情况:由于产品的“复杂性”,产量已从2018年第四季度延迟到2019年上半年。有关预期效率,制造成本,每瓦价格等具体信息没有提供。但预计可能会有更多延误。
 
  2、SunPower(SPWR):SunPower称其收购SolarWorld的俄勒冈工厂将有助于其IBC电池和组件获得豁免。公司正在大力收购,并将其俄勒冈工厂升级生产P-Type组件。
 
  也就是说,尽管各家都在张罗着自己的扩产计划落地,但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开启美国光伏制造 道阻且长
 
  扩产后,美国本土制造产能依然无法满足其趋于平稳增长的光伏装机需求。再加上关税限定进口电池产品必须控制在2.5GW之内,因为想要满足国内装机需求,在国内建厂是一条捷径。
 
  美国开发了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但现在它面临着ITC减少(备注:ITC 法案(可再生投资税收减免政策)税收减免额减少至原法案的八成,此法案影响地面电站的融资和开发),缺少联邦政府支持,以及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的全面影响。另外,美国是一个昂贵的制造地区,制造成本难以忽略,想要在美国建立制造工厂,需要认真衡量扩产带来的利益和成本,想要扩大市场,需要长远的布局。
 
  美国需要增加新的电池产能。但坦率的说,单纯增加电池产能并不能使用户安装成本得到控制。
 
  如果美国想要鼓励国内电池制造业发展,它需要的将不仅是投资、激励,还有谨慎和耐心。因为没有人会需要另一个Solyndra,更因为电池制造业是一个多年的计划,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取得令人满意的成功。
 
  尚德就是一个前车之鉴。2009年,中国光伏行业领先制造商尚德选择亚利桑那州作为其首个50兆瓦级组件组装厂的基地。但到了2013年,它关闭了该工厂。
 
  光伏产业的制造类似于杂技演员高空走钢丝,因为电池、组件已经成功商业化生产,因此制造商的高价值市场很少。在价格比拼中,获胜者通常是那个最能吸收边际痛苦的人。
 
  太阳能行业制造商几乎没有对价格的控制权,因为他们都是激烈竞争中的参与者,况且他们始终需要应对一个实力雄厚、资金充足、难以撼动的竞争对手——传统能源。传统能源的基础建设已经完善,短时间内很难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取而代之。即使是在全球气候危机频频凸显,更加提倡环保的当下,公民习惯还需要时间来适应和改变,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需要开发,新生技术(储能)需要成熟。
 
  即使通过增加国内制造产能的方式进行成本的控制,仍难以抵挡传统能源的全方位冲击。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个别州正在加强社区太阳能和住宅太阳能储能计划,同时仍保留了对大型地面电站开发的兴趣。光伏作为最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转型的趋势。
 
  只是当前,它面临着两难的境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