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灰尘影响不容小觑,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力促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

日期:2018-11-09    来源:安轩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9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企业 安轩科技 光伏电站 太阳能企业

  11月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18第十四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4thCSPV)》在西安隆重拉开帷幕,应组委会邀请,安轩科技技术总监史稼轩先生出席“分布式光伏+储能”融合创新分论坛。分论坛围绕分布式光伏+储能的最新技术标准、认证规范、政策解读、投资收益、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应用分享、智能运维,探讨“光伏+储能”融合创新推动平价上网。史稼轩先生发表演讲《灰尘对光伏组件性能影响的研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灰尘对光伏电站发电效率的影响,并提出光伏电站灰尘污染解决之道,旨在以智能运维促进光伏行业的发展,推动平价上网。
 
  市场转变加速“运维后市场”到来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会议上最高层对能源转型、对光伏行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明确2022年前光伏都有补贴,有补贴项目和平价上网项目并行,并加快速度出台政策,给市场稳定预期。平价上网势必催动着度电成本的下降、发电效率的增长,过去重建设、轻运维的风向将改变,光伏的“运维后市场”到来。
 
  电站收益取决于发电量和上网电价,而运维是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重要因素。据研究,在影响电站发电量的设计、施工、设备、运维等四个重要因素里,电站运维对发电量影响的占比可以达到60%,而电站的主要投资回收期也在后期运维的25年,因此,运维工作对光伏电站来说尤为重要。
 
  灰尘对光伏组件性能的影响
 
  光伏电站组件的灰尘遮挡成为运维的难题,对于污染严重的光伏电站,提升发电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洗组件。
 
  不同种类的灰尘特性不同,因此需要采用不同的清洗方式,才能确保最佳的清洗效果。像金属颗粒、矿物粉尘、油性粉尘,常见于钢厂、化工厂,长期积累难于清理,并可形成锈蚀在组件玻璃表面,这样便需要使用合适的中性清洗液才能够清除干净,并且需要保持较高频率的清扫,才不会使灰尘再次附着在电站上。
 
  ▲不同属性灰尘污染情况
 
  史稼轩提出,组件的积灰会对阳光造成遮蔽,导致组件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能量降低,带有酸性或碱性的积灰会造成组件玻璃的腐蚀,被腐蚀的玻璃即使没有灰尘遮挡也会造成一部分太阳辐射被反射掉。重庆大学有关研究人员的对清洗前后组件的效率进行了测试,发现由于灰尘的遮挡,清洗以后的组件比清洗之前的组件转换效率提高了71.2%。另外,组件积灰如若不进行处理,由于自然环境风、雨、雪的作用,会造成积灰分布不均匀,从而导致热斑的产生,引发安全风险。热斑长期存在、温度过高会造成EVA脱层、背板烧穿等严重的安全隐患。
 
  目前解决灰尘污染普遍采用的的方式是人工清洗,对于地面电站,常采用的方式是将卡车加装水罐,配备高压水枪,先使用水枪冲洗然后人工擦干。分布式电站则普遍使用手持的清洗设备,在毛刷的旋转下再加上自带的水泵抽水可以将组件的污渍清洗干净,相比于喷水,手持设备的用水量大大降低。但以上两种方式都存在一个弊端:一次清洗时间比较长,一般一年最多清洗12次,因此在两次清洗中间的空档期,灰尘仍然会累积,影响电站发电量,并且每次清洗都需要投入人工,在光伏电站25年的生命周期中,成本太高。且人工清扫工作风险高、难度高,现场踩坏组件事情频发,容易造成组件隐裂,影响电池组件寿命,运维人员安全问题也无法保证。
 
  智能运维机器人解决方案
 
  光伏电站组件清洗工作难度低,每一块组件都是重复性的工作,使用智能清扫设备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光伏电站组件排布规律,一致性好,组件间缝隙小,组件边框可以承受一定的重量,因此组件本身可以作为自动化清洗设备的运行轨道,再配备旋转的毛刷就可以在行进的同时对组件进行清扫工作。
 
  早在2013年,安轩科技就自主研发出适用于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机器人,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更新至第五代,有效地解决了电站灰尘污染及运维人员安全问题。
 
  安轩iSUN系列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安装于组串支架上,安装完成后无需人工介入,每天可定时进行清扫,并自动归位和充电。高频次的清扫让各种类型粉尘都难以附着在组件上,使组件基本保持无尘状态。
 
  机器人通过自供电系统,配备独立物联网通讯模块、环境监测系统、弹簧导向轮、特殊定制毛刷,实现对光伏电站高频次高效率清扫,并主动提示、推送发电设备故障和告警信息,通过运维机器人自带的无线通讯功能,远程监测所有机器人运行状态和运行数据,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控制,从而实现远程故障诊断、极端天气自保护、降水联动清扫等多种智能模式。并通过配备停靠支架,在组串之间安装桥接提高单个设备利用率。
 
  智能化运维的需求越来越强,光伏电站去人工化运维成为大的趋势,这是光伏电站精细化运维的一种必然发展趋势,只有更加智能化,才能降低人工成本,使电站朝着平价上网的方向发展。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目前已服务于近1GW的光伏电站,可提升地面电站平均发电量5%,提升渔光互补电站平局发电量7%,而分布式电站则能达到15%,不论对于业主还是运维公司都实现了更高的盈利,推动了平价上网时代的快速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