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扶贫电站选址的重要性

日期:2018-11-09    来源:光伏动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电站选址 太阳能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光伏扶贫项目主要是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而建设的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扶贫是国内首创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扶贫模式,被国家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那么如何做好光伏扶贫项目就得从这几个方面说起:选址、材料选购、施工质量、接入情况等。本期华阳检测通过一些检测当中的案列和大家分享光伏扶贫项目选址的重要性:

一、项目选址必须考虑气象因素:除了日照时数与辐射量数据外,还要收集基本气象参数,比如温度、风速、降水量、扬沙天数、积雪深度、冻土深度等,这些因素是影响光伏电站存活率及发电效率的重要因素。

案列1:河南某县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未考虑当地风速,致使电站在大风天气下遭到破坏。

案例2:山东聊城某扶贫项目,该项目未考虑当地自然环境,扬尘覆盖严重影响电站发电效率。

案列3:黑龙江某县光伏扶贫项目,现场图片可以看到树木遮挡严重影响电站的采光率,电站发电效率影响较大。

案列4:湖北某光伏项目,该项目设计及施工未考虑当地自然条件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致使项目在遭遇洪涝灾害时损失严重。

二、电站建设必须考虑土地性质:首先要从国土和林业部门分别考察用地是不是基本农田,非林地等等。同时还需考虑是否压覆矿产、涉军事、涉文物、保护区、水源地等等。

案列1:安徽某县光伏扶贫项目,由现场图片可以看到,该项目选址为基本农田。

三、电站建设必须考虑地形地势,有条件情况下,厂址越平坦越好。现在平坦的厂址越来越少,如果是山地电站,需要考察山地的走向。较好是东西走向的,有向南的坡面,这样才能保证发电量,还要考察是否有遮挡,纬度较高地方影子倍率大概是三倍,可以利用这个倍率做一个粗略估计。同时,山地较大坡度不要大于40度,太大坡度不利于水土保持,光伏项目土方量还是很大的,会造成比较大的水土破坏。坡度大也会造成施工难度大,造价也会更高,清洗也不方便。除了山体的坡度山势之外还需要考察地质条件,要有一定的土层厚度,详细的信息需要地质报告。

案列1:安徽某县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设计及施工未考虑水土流失等情况,致使电站地埋电缆上方回填料被雨水冲走,电缆直接裸露于地表。

案列2:甘肃某县项目,该项目前期设计未考虑当地恶劣天气及地质情况,致使该项目地基部分被雨水形成的洪流给冲垮,严重影响电站的安全运行。

四、电站建设必须考虑电网接入情况,可根据当地电网的地理期限图,标注有县级地级市以上35KV变电站的情况,判断电站接入哪个变电站。确定接入变电站后,还要对之详细考察,电压等级、主变压器和主接线情况、是否有间隔可以让项目接入,距离电站有多远,这涉及到送出线路有多长。

选址是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不仅仅关系到项目的实施难易,更是项目能够正常运行20-25年的重要基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