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易事特招安解困大戏:国企华发集团41亿元拿走控股权

日期:2018-11-0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事特 光伏企业 控股 太阳能财经

创业板公司易事特11月6日晚发布公告,珠海国企华发集团拟通过股权协议转让与要约收购“两步走”的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交易对价预计约41亿元。

公告称,易事特控股股东扬州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何思模与华发集团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拟先将东方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29.9%的股权协议转让给华发集团。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发集团将采取部分要约方式再取得易事特5%的股权。全部收购完成后,华发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达到34.9%,届时,华发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易事特则摇身一变成为国企。

陷入“多事之秋”的易事特

公开资料显示,易事特于2014年登陆A股创业板,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智慧能源、轨道交通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研发、制造及营销与服务业务为一体的“电力电子”及“能效管理”综合服务商,是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

然而,一向顺风顺水的易事特,自去年8月至今,骤然遭逢多事之秋。

2017年8月2日,因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以及董事长何思模本人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宣布对易事特及何思模立案调查。

2017年12月22日,易事特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思模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罚没逾1.6亿元。

2018年5月24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书,对何思模处以没收、罚款共计约1.28亿元的最终决定。至今年7月初,何思模足额缴纳罚没款,此事才终于告一段落。

即便如此,证券市场违规事件,从对易事特公司经营面来说,也只是肘腋之患。真正的危机,是其营收下挫、大股东股权质押过高、期末现金余额同比大幅下降等连环难题带来的紧迫局面。根据财报,其第三季的营收是11.4亿元,同比大幅下挫了43.76%,归属净利1.93亿元,同比下滑6.95%。

此外,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84亿元,而且受到偿还借款及支付利息增加所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3亿元,同比大幅锐减了111.7%。截至第三季度末,易事特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2.8亿元,环比第二季度的3.81亿元减少了1个亿。与2017年9月的10亿以上现金余额相比,更是锐减了74%。

高比例股权质押或被解决

面对多重压力,易事特控股方一直在寻求新的接盘者,在短期内希望有人可以出手相救。而此次珠海华发集团的收购,非常及时的解救了困境中的易事特。

华发集团是珠海两家龙头国企之一,也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有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产业投资四大主业,并于2016起连续三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根据公告,华发集团将按照11月6日易事特收盘价格上浮8.32%的价格即 5.08元/股的对价,收购转让方股东所持有的易事特股权(共占34.9%)。截至11月6日收盘时,易事特股价为4.69元/股,总市值约为109.18亿元。

本次收购取得的交易对价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解除东方集团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纾解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带来的融资压力。

同时,华发集团还承诺,将有效利用自身优势,为交易方提供良好资金支持,并帮助其引进更多政府、产业、金融等战略及业务资源,这对急于拓展新领地,缓解资金压力的易事特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

至此,创立、执掌易事特近30年之久的何思模,通过一场断尾招安的股权转让大戏,换来国企珠海华发集团入主,易事特成功渡过了现金紧张以及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易事特转让股权并非首次,早在2006年,易事特羽翼未满之时,就曾出让过60%的股权给施耐德。但到了2009年,情势一时峰回路转,易事特借助金融危机的“东风”,重新回购了这部分股份。那么,未来的易事特,还会重回何氏时代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