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永安煤业公司变"荒芜土地"为绿色“聚宝盆”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7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安煤业 分布式光伏 上网电价 分布式电站

  变荒芜土地为绿色“聚宝盆”
 
  永安煤业公司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中,积极探索废弃矿山土地复垦的绿色转型之路。2017年,在后畲废弃矿山投资3000万元,建设150亩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兆瓦,其中一期装机容量3.115兆瓦于去年底竣工并网发电,成为全省首家在废弃矿山建设的分布式光伏。
 
  从“地下挖煤”变“地上发电”。1996年12月26日,仙亭煤矿、后畲煤矿联合集中生产后,后畲矿区的排矸场、仓库、球场、煤台、工棚等150亩土地处于废弃,20多年来矿区杂草丛生,粉尘漫天,不见人烟。在“能复垦尽复垦”的工作思路指引下,永安煤业公司通过敏锐捕捉国家政策,调研后畲矿区光照情况后,对该片废弃土地进行平整,完善场地、护坡、挡板、围栏、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光伏发电,既防止水土流失,又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把“不可能”变“可能”。为锁定0.85元/kWh的上网电价,从立项、并网发电到一期装机容量3.115MWp建设完成,只有短短六个月的时间,多数人认为“不可能”完成。面对工期短、任务重的难题挑战,该公司组织人员出可研、签合同、招队伍、盯现场,定节点时间、定责任人、定考核措施,兵分三路同步实施光伏发电配电系统、光伏组件安装和并网批文申请工作。为取得并网发电批文,协调相关部门,“蹲守”、“堵门”是家常便饭。2017年12月27日,在福能集团领导的大力协助及推动下,成功取得上网批文,锁定了0.85元/kWh的上网电价。
 
  从“荒芜”变“聚宝盆”。光伏发电是充分利用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能有效改善能源结构,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对推进废弃矿山整治,修复生态环境非常有利。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替代标煤约984吨,减少灰渣产生量约816吨,减排SO2约90吨、NOx约45吨、CO2约2991吨。截止至今年10月底,光伏发电实现218万千瓦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同时,光伏发电模式适应性强,采用智能化监控方式,运营成本低,收益稳定,适用于国内大部分废弃矿山,今后有望在矿区推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