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人事 | 能源央企人事调整大盘点

日期:2018-11-07    来源:能源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7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南方电网 国家能源集团 太阳能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西电集团等多家能源央企迎来密集人事变动。
 
  10月31日,一则“大唐华电合并,陈飞虎任董事长”的消息持续发酵。事后,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均对此事予以否认,但考虑到国务院国资委深入推进央企重组合并的路线和方针,以及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的事实,各方围绕电力央企合并重组的各种猜测并未就此打消。
 
  华电集团赵建国退休
 
  事实上,大唐华电合并传闻的流出与当下能源央企迎来密集人事调整有着密切的关系。
 
  华电集团官网资料显示,11月1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全系统领导干部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关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同志职务变动的决定,落实中央要求,统一思想行动,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任书辉传达了中央关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同志职务变动的决定: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关于任职年龄的要求,中央决定,赵建国同志不再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办理退休手续。报经中组部领导同意,温枢刚同志暂时主持集团公司全面工作。
 
  出生于1958年的赵建国,今年60岁,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电力人”。公开资料显示,他1982年毕业后便一直“扎根”于电力系统内,经过20余年的摸爬滚打,由基层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先后掌舵南方电网和华电集团两大央企的“一把手”。
 
  大唐集团陈进行退休
 
  而在3个月前的8月份,媒体报道称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到龄退休。大唐目前的集团工作由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暂时主持。
 
  公开资料显示,陈进行生于1955年6月,比赵建国年长3岁,到2018年6月已年满63周岁。按照央企一把手退休年龄为60岁,视情况可延迟至63周岁,陈进行到已超龄服役2个月。
 
  在早些时候的5月15日,中组部同意了时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李小琳的退休申请。5月23日大唐集团全体班子成员召开了扩大会议,欢送李小琳同志告别大唐。李小琳出生于1961年6月,今年57岁,1983年2月参加工作,1991年7月入党,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毕业。前国家领导人李鹏之女。
 
  乔保平、曹培玺(将)年满63岁
 
  不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其他能源央企也面临类似问题。据能源新闻网在《24家能源央企48位高管全盘点:15位一把手年届退休,两家企业分别空缺董事长和总经理》所作整理,2018年将有华能集团董事长曹培玺(1955年8月)和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乔保平(1955年12月)三位“一把手”已(将)年满63岁。

  中核王寿君、三峡卢纯退休
 
  迄今为止,原本5位年满(乔保平到12月)63岁的能源央企“一把手”已有3位到龄退休。除了陈进行之外,中核集团原董事长王寿君和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卢纯均已到龄退休。
 
  目前,中核集团原总经理余剑锋出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核建总经理顾军出任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雷鸣山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琳任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中煤科工王金华退休
 
  剔除上述人员,还有10位能源央企“一把手”接近60岁、63岁的退休年龄。其中,生于1957年2月的王金华已被免去中煤科工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胡善亭被任命为中煤科工董事长、党委书记。
 
  9位一把手年届退休
 
  其他年届退休的能源央企“一把手”还有南方电网董事长李庆奎(1956年3月)、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1956年9月)、中煤能源董事长李延江(1957年)、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1957年3月)、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1958年7月)、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1958年7月)、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1958年)和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1958年11月)。
 
  华能黄永达退休 汪东进履新中海油
 
  另外,华能集团总经理黄永达(1957年11月)和中国海油总经理刘健(1958年3月)两位能源央企“二把手”亦到龄退休。现在,华能集团总经理位置仍然空缺,中石油的汪东进调任中海油总经理。
 
  西电集团高层“换血”
 
  此外,中国西电集团也出现人事变动。国资委官网近日发布人事任免消息称,经研究,白忠泉同志任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裴振江同志任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中国西电原董事长张雅林调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石化高层调整
 
  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戴厚良先生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总裁职务,仍担任中国石化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从2018年10月起,马永生任中国石化总裁。
 
  国家电投王炳华退休
 
  今年更早些时候的重磅能源央企人事调整非国家电投莫属。生于1954年10月,至2017年10月已年满63岁的王炳华,于2018年1月退休。中核集团原总经理钱智民任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
 
  一把手:退休6位,履新5位
 
  至此,据粗略统计,2018年迄今,能源央企之中已有华电集团赵建国、大唐集团陈进行、中核集团王寿君、三峡集团卢纯、中煤科工王金华和国家电投王炳华6位“一把手”到龄退休。
 
  同时,还有华能集团黄永达和中国海油刘健两家能源央企“二把手”退休。
 
  履新的“一把手”有余剑锋任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胡善亭任中煤科工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忠泉任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雅林调任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