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40家光伏企业三季度业绩分析:70%净利润不足1个亿、负债率最高达78.78%(附6张大表) 

日期:2018-11-0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6
0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新政 光伏企业 净利润 太阳能要闻

  在531新政的强力收缰下,新一轮光伏行业洗牌效果日渐凸显,光伏企业前三季度业绩下滑明显。
 
  在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的40家光伏企业中,超半数企业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5家企业出现亏损,其中向日葵跌幅高达2014.18%,或创年内最大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的“成绩单”成为拉低前三季度业绩的主要原因。由于531新政发布于6月初,企业半年报对新政的反映并不明显,而企业三、四季度业绩才是受新政影响的直观反映。
 
  纵观40企第三季度业绩(7月-9月),净利润超1个亿的仅有12家;近七成企业净利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并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幅值区间为-5.65%至-1968.27%。业绩普遍低迷的第三季度,亚玛顿可谓是“一匹黑马”,其净利虽然只有0.45亿元,却同比去年增幅超30倍。据亚玛顿财报数据显示,兴义电站项目和普安电站项目股权转让损益予以确认,从而增加公司净利润。
 
  40家光伏企业

  2018年前三季度(1月-9月)
 
  
 
  40家光伏企业

  2018年第三季度(7月-9月)

 
  此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通过以下表格主要从总市值、净利润、负债率、毛利率、经营业绩等数据进行详尽分析。
 
  40家光伏企业市值排行榜
 
  40家上市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是正泰、隆基、通威;与531新政出台后(6月6日)市值进行对比,九成以上企业市值有不同程度持续减少;尤其部分大企业,其市值跌幅反而更大。
 
 
  40家光伏企业毛利率排行榜
 
  据了解,企业毛利率这一财务指标较高的话说明产品定价能力较强,通过毛利率质量分析,可知企业产品的竞争能力。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在对下述40家光伏企业毛利率排行发现,以三超新材、岱勒新材为代表的光伏材料企业的毛利率排名靠前,分别达到45.98%、42.93%。
 
 
  40家光伏企业净利率排行榜
 
  在净利率排行中,东旭蓝天、太阳能、林洋能源位居前三,这也进一步反映出三家企业在从营收到利润的转化过程中所发生的损耗较少,说明在本季度,三家企业经营业绩持续盈利,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
 
 
  高负债压力如何缓解?
 
  40家光伏企业中,超四成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即便是前三季度的“营收大户”也无法避免资产负债率所带来的影响。如此高的负债率并不是个例,协鑫集成、特锐德、嘉泽新能的高负债率占据了前三名,分别为78.78%、77.47%、73.61%;
 
  之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在分析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时,50%的企业在财报中指出业绩受到531新政影响,其部分亏损企业更是由于光伏组件等相关光伏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直接导致利润的减少。
 
  40家光伏企业资产负债率排行榜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当下国内市场的转折,可能出现部分光伏企业停产或破产等情况,对金融机构带来一定影响,不排除部分金融机构会降低光伏行业信用评级,给光伏企业正常的债券融资带来负面影响。
 
  虽然负债率高,但如果公司的现金流依然稳定,以及第四季度政策扶持上有所利好,还是会使企业适时得到缓冲。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放缓扩扩张速度,专注于企业产品的技术、利润的提升、增强外汇管理等措施,也能让高负债的重重压力有所缓和。
 
  正如王勃华所言,光伏企业应苦练内功,从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从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推进平价上网早日实现。
 
  颇为振奋人心的是,习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三点指示再次表明国家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而政策对于产业的影响存在考虑不周,没有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这些都让光伏人士又有了走下去的信念,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光伏发展的新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