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曝光丨531真实影响巨大!嘉宾吐苦水、谋自救!

日期:2018-11-03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0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新能源大会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行业 太阳能要闻

  11月1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在期间举行的“2018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上,诸位嘉宾对分布式光伏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出路进行了探讨。论坛嘉宾认为,531不是断点,而是新的开始。融资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最大困难,而地方性补贴和较高的投资收益又带来一线曙光。在平均上网和市场化交易阶段,光伏企业潜心下沉,紧贴用户需求,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研发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模式,以智能光伏突破行业困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题为《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中说,2018全球装机量将达500GW,2022达1TW。在一轮调整之后,分布式光伏行业我认为只会越来越好,因为整个项目的情况会越来越健康,企业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健康。我们中国分布式光伏事业的发展还是方兴未艾,还是有光明的前途。
 

 
  最大的困难是融资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许瑞林在题为《光伏企业应进一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的演讲中说,“531”新政发布以后,一个礼拜内他们就发了调查表,反馈回来的汇总情况表明,江苏有500GW的分布式项目受到直接的影响,大概涉及到投资25亿左右。
 
 
  分布式项目突然的有指标的控制,对江苏的分布式发展是影响相当明显的。“531”新政后,户用基本处于停滞,户用的好多矛盾、现象出现了,银行原来有很多项目是零首付的,农商行贷款的,据说当时有十几家银行宣布停贷。居民的项目开始停装,要点已经安装的用户提出拆除不做。投资者、居民、经销商、代销商都蒙受了一定的损失。
 
  光伏新政以后,企业普遍反映遇到最大困难和问题是融资。银行一看光伏市场规模缩小了,光伏产业要往下走了,就担心资金安全,马上就采取了停贷。现在据了解,一些企业现在拿银行贷款很困难,资金的周转很困难,现金流很困难。一旦企业现金流断流了,企业就没法生存,所以金融形势相当严峻。
 
  除了融资困难之外,也有开发难度和电费收取的困难。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王淑娟在演讲中说,分布式光伏投资,尤其是自发自用的项目投资面临很多的实际操作的困难。首先是项目规模太小,开发难度大,开发成功率比较低。第二是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电费收取非常困难。
 
  分布式光伏迅猛发展,但过去的基础无法与集中式地面电站相比,在标准方面的滞后和不足成为产业发展的严重障碍。德国莱茵TUV太阳能服务光伏电站与系统商务经理安超在《从组件标准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设计、安装和运维》的演讲中提到,一些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因使用未经认证的组件,电站后期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利好因素:

  地方性补贴和高投资收益率
 
  许瑞林在演讲中透露,江苏发改委能源局对分布式光伏是很积极的,愿意给点补贴,关于资金筹措也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工作,也形成了专门的政策建议和方案,报了省政府。省政府目前一把手省长也表示支持,但是他对产业的了解没有像前任领导那么情况,决心不是那么坚决,所以叫财政测算。财政提出了一个1比1的方案,省财政出一半,地方财政出一半,大家配套1比1。
 
  许瑞林说,光伏新政以后,判断“531”不是一个断点。既然国家能源局要调整,应该说“531”是一个开始,这种调整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企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从目前来看,2019年可能政策会有所松动。2019年规模会比2018年多一点,但也不会多到哪里去,既然要调肯定要延续一段时间。
 
  王淑娟在《小微商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前景》的演讲中表示,如果2019年全额项目纳入指标管理的话,无补贴分布式可能不会有较大规模发展,预期的在3-5个GW,但是考虑光伏扶贫和户用光伏,根本上总量可以达到10GW以上。基于系统成本下降,大工业分布式也会有非常好的收益,2020年分布式可能会有二三十GW的预期。
 
  王淑娟认为,“531”政策对户用分布式光伏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展比较好,因为这类项目有相对比较好的收益。全国有80%的城市收益率在8%以上,起码有50%以上的城市收益率在10%以上,这样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做的。如果明年成本进一步下降,总投资降3.5的水平,收益就更好了。有的地方全投资收益率甚至可以到22%以上,这样投资的积极性会更高一些。
 
  发展策略:智能光伏破局
 
  远景阿波罗光伏总经理孙捷提出马斯洛式能源需求层次理论。
 
  行业调整转型,用户的需求也在变化,分布式光伏的技术和应用方案都需要升级,也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远景智能副总裁、阿波罗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在《智慧绿色综合能源服务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的演讲中提出,能源用户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利于精准把握当下企业用电需求的状况。
 
  孙捷说,“531”之后远景进行的思考,就是怎么样立足于光伏,积极探索光伏+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远景从客户、业主角度考虑,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参考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自己创建了一个需求层次理论,他们认为企业对于能源的需求也有这样的需求层次。
 
  首先最底层的需求就是电网确保最基本的供电。第二层次的需求是使用低成本的电,比如自备电厂。第三层次是使用清洁的电、绿色的电。因为大量的企业也要承担节能、减排的指标,这是社会责任。第四层次的需求是使用智慧能源。
 
  根据这样的理论,远景最终就形成了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叫六脉神剑加一个大脑。六脉指六个领域,包括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储能、配用电优化、受电优化以及能效管理。在六大领域的背后,有一个大脑,也就是能源物联网平台,可以把分散的碎片化的难以系统能够进行整合,这个平台有大量的算法,可以做大量的分析,需要大量投入建设,这样才能真正给客户创造协调的价值。
 
  在应用实践中,阿波罗光伏在设计阶段采用了无人机+3D建模的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们利用远景的物联网平台和各种绿色能源的管理应用,帮助微软中国总部大楼实现真正绿色、智慧楼宇的管理。
 
  531后,分布式光伏项目能开发,关键是在无补贴的平均上网环境下能否取得投资收益。这样,如何对一个分布式项目的投资收益状况进行前期测算就成为关键。展宇光伏开发出一套专用测算软件,可以迅速测算结果,从而有利于对众多项目进行筛选甄别。
 
  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渠道事业部总监张平伍在《感受新世界,引领新能源》的演讲中说,“531”以后,展宇光伏推出“展宇财务宝小微工商业系统”,叫“光伏合伙人平价上网路”。他说,现在实现平价上网有三个必要条件,必须全部满足。第一个是电站的建造成本,第二个是电价问题,第三个就是消纳的问题。所有的工作都围绕这三点做,要做到极值,才有可能把平价上网做起来。全部具备这些条件,很多企业、项目是做不了,只有选择性的去做,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但是这个方向是没错的。
 
  使用这套软件对电站的收益进行测算,可以从电价、消纳,包括设计建造方面进行,可以把电站的收益率做到最大化。根据软件测算,一些分布式光伏项目终端价每瓦4块时,有补贴的情况下年收益可以达到24-25%,没补贴的情况下,年收益可以达到15%以上。
 
  从收益参与者、投资方、建造商的利润看,这样的收益也还可以,现在平价上网选择优质项目,收益很不错,但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做。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华东大区经理汪心旋《智慧阳光分布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阳光电源智能通讯箱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可以在手机和电脑网页上察看逆变器、发电量数据、故障数据等等。特有的自适应的复杂电网的算法,适应电压波动,保证逆变器不脱网。
 
  无锡尚德益家新能源有限公司监控运维负责人吕超在《分布式电站智能监控运维》演讲中说,整个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了90万户,有40%都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问题,2018年我们正式向外推出了运维业务。
 
  当前户用面临很多的问题,像电站分散、模式多、老百姓不懂、安规意识薄弱,这些在大环境下,但是我们依然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户用上,所以我们开放合作,给经销商提供基础的硬件支持、软件支持,在我们的指导下踏踏实实给老百姓解决问题。
 
  四川协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筱林在《“531”新政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设计转型》演讲中说,“531”以后,在项目开发中,小型工商业自发自用上网项目的设计中有许多地方需要注意,在用电负荷比例、屋顶租金、设备租金、加固高压等,我们都基本上不建议去做了,还有电网的接入系统,接入的点有两个点、三个点数量,这也会无形中增加接入成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