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梁志鹏:第三批优秀光伏领跑者基地奖励建设指标

日期:2018-10-30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30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跑者 梁志鹏 光伏发电 太阳能人物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出席大会并就光伏发电第三期领跑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光伏领跑基地:一是起到推进技术进步的作用,最主要指标就是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要提高。二是起到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作用。三是起到完善支持光伏发电政策机制的作用。
 
  我们从2015年已经开展了三期光伏领跑基地建设,2018年刚刚组织了第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第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在地方政府落实光伏发电的支持政策方面,通过竞争优选,进一步促进地方落实有关政策。比如说降低土地的成本,减少不合理的收费,要求电网公司配套建设送出工程,承诺全额消纳光伏发电的电量,这些方面应该说各个地方政府都作出了相关承诺。
 
  同时,第三期领跑基地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用领跑基地,另一种是技术领跑基地。从现在各个基地建设情况来看,应该说总体上都是推进比较快的,落实政策条件也比较好。当然在这中间也有一部分基地有些承诺的条件,有些可能改变的情况,我们也都进行了督促检查,予以指导,要求改正。总的要求,就是承诺的政策条件需要兑现。
 
  总的来讲,现在基地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它的一个主要效果就是在降低成本、降低电价方面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从电价降低幅度来看,平均下降了0.24元/每千瓦时,这个比标杆电价总体减少了36%。第三期基地里最低电价是青海格尔木的光伏领跑基地,电价是0.31元/每千瓦时,比当地的煤电标杆电价还要低,低4.5%,这也可以看出光伏发电技术进步、降低成本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降低成本方面有三个原因,使得成本有大幅度的降低。第一,技术成本。刚才也说了土地成本等方面下降比较多。第二,电力的送出工程建设和消纳条件,这个落实比较好,而且是电网公司承担建设配套送出工程的投资。第三,能够通过竞争拿到光伏领跑基地项目的企业,都是技术先进的企业,在投资经营能力方面也是比较强的企业,这也体现了领跑基地由有能力的企业投资建设的效果。
 
  在提高技术进步方面,加快产业升级方面也发挥了比较好的效果。从第三期领跑基地来看,在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方面,应用型领跑基地比2018年光伏电池制造规范要求的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光伏技术领跑基地比准入标准要高3.7个百分点。所以通过领跑基地的建设,可以起到促进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的效果。
 
  我们对第三期领跑基地的建设管理上还有一个奖励机制。前不久我们局发了征求意见稿,就是对第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和三个基地的名额进行奖励,就是对之前实施的光伏领跑基地在落实建设条件、有关支持政策方面做得比较好,在技术标准、管理方面符合有关标准,在降低电价方面幅度比较大,而且符合建设周期要求,进行综合比选,挑出三个基地作为奖励指标,然后组织建设。
 
  另外,在前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光伏领跑基地对光伏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以此带动光伏产业高质量的发展。谢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