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投资建设“分布式电站 ” 龙观李岙村扶贫破茧成蝶

日期:2018-10-24    来源:宁波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板 分布式电站 分布式电站

微信截图_20181024094651
 
微信截图_20181024094709
 
  新旧村对比。
 
  “活了大半辈子,根本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站在自家的别墅前,望着远方苍翠的山林,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村民洪国芳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不到5年,这个海曙区四明山片区的小山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村集体年收入仅3000元的贫困村变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村,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村民从原本破旧的砖木结构老屋,搬进了村里统一建造的联排别墅;原本杂乱无章的村容村貌,变得整齐洁净,融在青山绿水间,仿若画卷。
 
  新村建设,让破旧的村子焕发新生
 
  近日,记者来到龙观乡李岙村采访。正是桂花盛开时节,村前屋后、漫山遍野,桂花竞相开放,村子的主干道桂花大道宽敞整洁,道路旁白墙黑瓦的三层联排别墅群,就是李岙新村。
 
  “我们是前年下半年搬进新村的,刚搬来时,感觉自己跟做梦一样。都一把年纪了,还能住进大别墅,真是享福了。”村民洪国芳的家就在路边,他领着记者进屋参观,一边走一边笑着说:“房子建筑面积179平方米,一楼是客厅、厨房,二楼三楼是卧室,我还弄了个阳光房。平时就我们夫妻俩,周末、节假日,小辈们会过来住。”
 
  洪国芳告诉记者,他家之前住的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砖木结构老屋。2012年年底开始,李岙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全村拆建。历经3年多,村里完成了5.8万平方米农房改造,新建247套三层楼联体别墅和90套多层住宅房。和新村一起建成的,还有村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和“浙东刘胡兰”李敏活动旧址。
 
  光伏发电、生态农旅,助力乡村蝶变
 
  记者注意到,李岙村每栋楼房的屋顶部位,有一些特殊的瓦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亮眼。洪国芳说,这些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光伏板,靠着这些光伏板,村民享受到了用电福利,村集体经济也越来越好了。
 
  2013年,宁波一家光伏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村里抓住时机,投资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利用太阳能发电,村民享受免费用电的基础上将余电上网出售,从而实现村级经济的发展。光伏村建成后,李岙村脱去了贫困村的帽子,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60万元。
 
  以桂花种植闻名的李岙村还进一步做深“桂花文章”。“龙观乡被誉为中国桂花之乡,而我们村是龙观乡种桂花最集中的村,家家户户种桂花。”洪国芳说,村里指导大家做桂花的深加工,制作桂花糕、桂花酒等农特产品,今年还建了“最美女主人”作坊,邀请专门的甜点师傅教做糖桂花。
 
  据了解,李岙村还将发展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目前已经在做发展规划了。
 
  样板经验:生态发展
 
  龙观乡李岙村的蝶变,只是海曙区四明山片区乡村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
 
  四明山区域是宁波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包括章水镇、龙观乡、鄞江镇、横街镇在内的海曙四明山片区在探索发展道路时,牢牢守住了生态保护的底线,坚持以人为本与生态保护并重、人居环境与生态产业共建,根据乡村各自特点,以自然资源为背景谋求生态发展,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挖掘了“金山银山”,更增添了“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特色。
 
  以章水镇为例,该镇积极挖掘各村优势,扶持特色生态农业,打造李家坑吊红、燕麻村笋干、茅镬村银杏、樟村长面、赤水村云雾茶叶、低坪手工皂等,加上郑家村蓝莓,杖锡村高山猕猴桃、红菇等新引进项目,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有发展前景的“一村一品”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