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越南光伏市场需求分析

日期:2018-10-23    来源:PVInfoLink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3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光伏需求 越南 太阳能分析

越南平均每日日照量达每平方米4.6kWh,每年共计约有2,000-2,600小时的日照时数,去年政府出台的政策成为光伏产业成长的动力,在新政策之下,越南政府期望能在未来实现设定的目标,2030年达到12GW的光伏装机量。

再生能源发展状况

越南在2016年三月份发布了编号428/QD-TTg的能源发展主计划Power Development Master Plan,在该计划里越南政府制定了在2020年以及2030年再生能源装机量需占整体装机量的9.9%以及21%的目标。

越南计划发展的再生能源项目多元,涵盖了光伏、风力、水力和生物质共四大项,政府也针对水力、光伏、风力订定了各自的目标装机量,尤其是在光伏的目标装机量上,更是超越风力成为越南第二大装机量比重的再生能源项目。

目前越南能源发展集中在三间国有企业Vietnam Electricity、PetroVietnam和Vinacomin,以及透过BOT形式外包或是招揽其他投资者的方式进行。其中以越南电力公司Vietnam Electricity, (EVN)的市占率最高约占60%。

越南光伏政策

越南政府于2017年4月发布编号11/2017/QD-TTg的光伏产业发展推动机制,政策内容以FiT和Net-Metering为主轴,PPA年限为20年,补贴对象分为连网型Grid-connected Project(屋顶型之外的项目皆属该类)和屋顶型Roof-Mounted Project。除此之外,针对税额减免的相关规定也在其中。政策生效期间为2017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1. Feed-inTariff (FiT)

连网型项目以越盾VND2,086/kWh (约9.35美分/kWh)的价格补贴,该价格仅适用在太阳能电池效率超过16%或是组件效率超过15%的连网型光伏项目上。

2. Net-Metering

项目拥有者可透过使用双向电表计算用电量和自主生产的电量,电量结算至当该年度结束或PPA已停止,剩余的电力能够以FiT的补贴价格,越盾VND2,086/kWh (约9.35美分/kWh)销售给购电方。

3. 减免优惠

构成光伏项目固定资产的进口货品以及光伏项目将被减免或减少企业所得税Corporate income tax (CIT),光伏输电项目和变电项目链接至电网所需使用的土地将被免除或减少使用规费。

光伏发展

越南享有第三地制造优势和低廉的人力、电价等制造成本,因此目前在市场上被定位为代工制造的角色,目前已有多间光伏企业在越南设厂制造光伏产品并做出口,其目的是除了享受低廉的制造成本之外,能够回避关税威胁亦是其主要目的。

*以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为例

*数据源:整理自Minimum Wage Levels Across ASEAN, ASEAN BRIEFING

越南光伏市场而言,2017年累计并网装机量仅达8MW,为追求光伏发展,越南政府制定了光伏装机量分别在2020、2025以及2030年须达到850MW、4,000MW和12,000MW的目标,在订定具挑战性的装机量目标之后,又在2017年4月出台FiT补贴制度,更激起市场上一片讨论声浪。

着眼于未来,越南的光伏走向可能为二,一是维持FiT政策,二是导入竞标制度取代FiT,今年(2018)虽然越南信用评比提高但债务问题仍让人堪忧,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欲推动光伏发展,持续走FiT政策面临的财务压力相较竞标制度会显得更重,加上全球光伏潮流已走向降本提效的阶段,政府能在竞标中以较低成本取得高质量产品机会较高。因此未来政策走向走入竞标制度的可能性较大。

进口量分析

以中国组件出口至越南市场为例,自2017年4月份FiT新政推出过后,中国组件出货至越南的数量有显着的成长,其中在2018年4月起至8月,中国组件出货数量明显较前年同时段成长幅度大,原因在于2018年起,发布的预计装机量以及光伏案件数量已明显优于2017年的数量,且已有许多大型电站项目已在计划甚至是建造的阶段,並且预计在2019年Q2前完成并网。

另一方面以中国组件出货至越南的类型进行比较,越南进口的组件类型普遍仍是常规多晶,而这样的现象亦是FiT政策规范低于市场标准的体现。



越南光伏目前正在起步的阶段,未来在政策规范修正后以及市场迈入成熟阶段时将会跟随全球主流,电站项目的发电效率也将势必得到提升。

结语

虽然新政策尚未出台,但不难预期的是未来至政策结束前,组件出货量会上升,预计在政策截止前会有一波抢搭补贴政策的装机潮涌现。未来在电站项目的开发上,受到市场逐渐成熟以及产业技术进步的驱动之下,越南电站质量将会顺应市场潮流,电站发电效率势必会得到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