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5个月时间 荒山荒坡大变样

日期:2018-10-23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3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动态

  给你15个月时间,能让西北地区一片荒芜的土地发生哪些变化?
 
  近日,笔者前往陕北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偶然了解到光伏电站对生态的有效改善。原来通过建设光伏电站,阻挡部分阳光直射地面,可以有效减少地表水分蒸发,改善当地水土条件,让废弃荒山重新焕发出绿意。
 
  电站负责人:去年黄土漫天,今年绿草盈盈
 
  从柏油路到水泥路再到乡村土路,手机信号也从4G逐渐变为2G再变为无服务,我们终于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延水关镇贯头村,见到了隆基股份投资建设的15MW光伏电站,以及这个电站的现场负责人,张旭。
 
  微信截图_20181023144259

  水土流失严重的道路
 
  常年在烈日下工作,张旭皮肤黢黑。他介绍到,从施工阶段开始,他就驻扎在这里,每月只有一周左右能陪伴家人。“说不牵挂是假的,但能看到每天的发电量数据逐渐提升,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延川电站初始图
 
  从2017年6月底并网至今,贯头村电站累计发电超过2300万度,对于一个处于复杂山地的电站来说并不容易。张旭介绍,该项目采用了隆基乐叶单晶PERC组件和多路MPPT逆变器,目前没有出现过严重故障。“也就偶尔换个保险丝,很轻松。”

 
  绿意盎然的电站
 
  穿过一片没膝的草地,我们来到电站对面的山坡,张旭的脸上满是得意。“去年我刚到这边的时候,只能看到黄土高原的原始风貌。到今年,组件下方已经有了青草,成为我们运维的重要工作之一。220亩山地,我们基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走一圈。”
 
  村支书:电站给村里带来了哪些改变?
 
  贯头村老支书张书记介绍,这个15MW电站属于光伏扶贫项目,每年除土地租金外,还要给当地政府提供一笔扶贫款项,成为附近几个村落的集体收入。“随着党中央反腐工作的不断推进,贫困户认定越来越公开化、透明化,扶贫款能真正帮到有困难的人,这是光伏电站给我们带来的最明显变化。”
 
 
 
  隆基延川扶贫电站站长张旭与张书记夫妇合影
 
  此外,他也提到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据悉,此前每次下雨都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地面沟壑纵横,外地批发商的货车开不进来,村民种植的苹果无法转化成收入,日子都紧巴巴的。“如今,贯头村的气候有明显改善,大暴雨很少出现,也不会造成过去那么严重的水土流失,让许多年轻人看到了希望。”张书记说。
 
  事实上,光伏扶贫备受推崇不仅是因为每年每户3000元的扶贫款,而是它通过“造血”的方式,让贫困人口有一份长期稳定的收入,并为勤劳的人们提供工作岗位。“如果草长得太茂盛,我们会聘用本地村民帮助除草,让他们在耕作之余,创造更多价值。”电站负责人说。
 
  行业专家:光伏的“绿色”覆盖全产业链
 
  在去年的一次行业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能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就提出了光伏电站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方面的重要作用。她表示,光伏组件可以减少蒸发量,增加降水,从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则用数据证明了光伏全产业链的清洁低碳。秘书长王勃华指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电池、组件生产与电站施工所消耗的能量已经越来越低,每瓦只要1.3kWh左右。在陕西北部这样光照充足的地区,只要一年左右,就能产生足够的清洁电力“抵消”前期能耗,之后20多年不断为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众多制造企业中,隆基股份无疑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典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云南等地布局了大量产能,利用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硅片、电池和组件,把制造过程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光伏度电成本已经低于工商业销售电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光伏作为主要供能方式。有业内人士指出,最多3-5年后,光伏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都将成为最廉价、最清洁的能源。随着储能成本不断下降,未来可实现全球100%可再生能源供电,其中光伏占比将达69%,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