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会展 » 正文

2020年后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80-160GW/年

日期:2018-10-23    来源:搜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3
13: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平价上网 户用光伏 太阳能会展

前不久,一篇《明年户用光伏或新增50万户,2019年将再次迎来春天!》的网文在朋友圈疯传,在给沉寂的市场投入一块石头掀起阵阵涟漪之时,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

很显然,欠补窟窿越扩越大,管理层严控产业发展规模的背景下,对于长周期的市场发展趋势,各方仍保持相对理性、谨慎,囿于自身认知和视野的局限性,常人难对未来的市场做出清晰、准确的判断。

未来光伏产业将何去何从?

光伏平价上网何时实现?

长期来看,光伏市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且看光伏大咖们给您指点迷津!

一、平价上网篇

协鑫集团朱共山:2019年光伏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近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2018智慧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迎来根本性转变。特别是技术的大幅进步,推动能源生产、供给、消费呈现出新的特征。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将在2019年同时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阿特斯瞿晓铧: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将提前实现

10月18日,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在“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表示,光伏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光伏是最清洁的电力,光伏是技术进步最快的能源技术。目前国内光伏已趋近平价上网,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将提前实现。

瞿晓铧指出,中国光伏在欧,美,印度,加拿大等国的贸易打击下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国内光伏就业人口220万,光伏产品年出口额100多亿美元。基于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结构、资源禀赋、电力发展情况,光伏将是这些国家未来最重要的电源。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中国光伏将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光伏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符合国家战略要求。”

协鑫集成CEO罗鑫:2019年全球80%地区将来迎来平价上网

10月19日,协鑫集团执行董事、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理事、协鑫集成CEO罗鑫在在“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分论坛“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论坛”上表示:2019年,全球80%的地区即将迎来真正的平价上网。中国光伏从过去15年的发展来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之前处于政策依赖期;2015年到2018年处于补贴摆脱期;2019年以后真正开始平价上网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对政策性依赖因素将越来越少。

二、市场展望篇

天合光能高纪凡:未来光伏将在全球能源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10月18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应邀出席“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并在主题为“智慧清洁能源新业态”的对话环节发言。高纪凡表示,凭借科技创新,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发展中国家在新能源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有条件实现弯道超车,超越发达国家。未来二十年光伏发电成本还会继续下降,这种清洁、安全、可靠的能源将在全球能源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关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苏州论道更多报道,请点击:王勇、连维良、舒印彪、朱共山、高纪凡等谈了这些...)

阳光电源曹仁贤:坚定能源革命决心 光伏发电未来可期!

10月20日,由通威集团、阳光电源等企业联合主办、以“领跑·创新·赋能”为主题的2018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在江苏泗洪隆重举行。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领跑者的标杆效应,在促进光伏电价持续降低、先进技术规模化应用以及带动产业升级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阳光电源将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实力领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参与这场能源革命的决心。

同时,曹仁贤在其《光伏发电深度展望》主题演讲中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是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更是推进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转型的重要措施。以光伏发电为例,与化石能源相比,其在可再生和环保方面更具优势。但光伏发电随机性、间歇性特点以及电网灵活性不足等问题,也让光伏发电高比例应用面临挑战。而储能在调频调峰、平衡输出、缓解电力波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与储能的深度融合,将助力可再生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让高比例应用成为可能。未来,多能耦合、支撑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智能电网以及能源互联网等技术的升级发展,将会让能源架构优化升级。

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绿色能源发展水平,是全人类的共识,更是新能源企业的使命所在。作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实力派,阳光电源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时代早日到来!

协鑫集成舒桦:创新推动光伏大发展,也相信国家政策会继续支持

10月20日,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在江苏泗洪举行的“2018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上表示,“创新”将会贯穿整个光伏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也相信,国家政策定会继续支持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隆基股份钟宝申:光伏、风电等将成未来电力领域的主宰

10月份,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六期“德胜门大讲堂”在北京举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在会上围绕我国能源的未来发展发声。他表示,电力化、清洁化已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成为未来电力领域的主宰,将为我国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他指出,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以前可再生资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到2040年将近60%的新增电力装机来自可再生能源;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

发改委时璟丽:中国发展光伏的政策环境、战略决心从未改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在7月份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上表示,我国支持光伏发展的政策环境,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决心,无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的发展定位,这个没有变。最近一年,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频频列入国家级行动纲领或是被高层反复强调就是佐证。十九大报告,能源发展首次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当中,这就具有特殊意义。过去,能源发展出现在政府性文件或者党的报告中,大多以单独一节的形式出现,或是处于工业一节,或是单独处在能源一节里,十九大报告将能源列入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这个政策导向显而易见。

此外,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三个壮大的产业,清洁生产的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都要壮大。壮大是什么?壮大不仅仅是体现规模,更主要体现的是更强,更注重高质量发展。2017年12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核心思想就是强调各类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强调市场化配置,来保证能源供应,支撑经济发展。因此,可以这样说,光伏、能源发展的大环境是不变的。

“变”是从原来单纯注重规模增,比如产能增加、产量增多和市场规模扩大,转变成高质量发展,注重提质增效、提高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政策为辅,市场化配置为主的发展模式,这是发展路径方面一个相应的调整,有一个“变”的方向。

三、市场规模篇

发改委王仲颖:2020年后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80-160GW/年

10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在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2018》时指出,中国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将在2020年达峰,2035年之前稳步下降。2020年后,光伏与风电增长迅速。下个10年中国将迎来光伏与风电大规模建设高峰。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80~160GW/年,新增风电装机约70~140GW/年。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亚太地区光伏装机量将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

10月2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2018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上表示,前三季新增光伏装机34.5GW,531后户用几乎停顿。

不过王勃华也表示,仍然对行业抱有信心。2017年,进入光伏市场的投资资金占可再生能源的57%,位列第一。光伏市场也是位于投入资金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而且,各国也将都有详尽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和完成时间点,光伏装机则是实现这类目标的重要一环。

王勃华指出,未来亚洲将主导全球光伏市场;预计亚太地区光伏装机量将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未来5年中,埃及、沙特等市场有望实现超过100%的增长。

隆基股份李振国:光伏前景会远超每年1000GW的市场规模

近日,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应邀出席在伦敦召开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未来能源峰会,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底,我阅读了一份来自芬兰和德国研究机构的报告,报告显示,至2050年,全球将会100%由清洁能源来供电,而其中光伏发电的占比高达68%。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光伏需要成为达到每年安装规模1000GW。而从第31年起,我们需要更换在第一年安装的组件,这促使光伏成为一个每年1000GW持续成长的行业。另外,这1000GW规模的估计,只是基于人口的增长和人类对美好生活改变的基本需求,但是当光伏和储能足够便宜的时候,光伏可以发挥更大的潜能。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光伏加储能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变沙漠为绿洲,通过绿洲来捕获更多的二氧化碳,使我们生存的世界更美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光伏的前景会远远超过1000GW每年的市场规模。

协鑫集成CEO罗鑫:2019年36-40个国家将进入GW级装机规模

10月19日,协鑫集团执行董事、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理事、协鑫集成CEO罗鑫在在“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分论坛“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论坛”上指出,实现平价上网后,光伏行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会迎来机遇:“国际性的合作是中国企业的第一个机遇,明年是海外市场爆发的一年,预计将有36-40个国家将进入GW级装机规模。而挑战在于,制造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必须进行降本增效,寻求技术创新。

通威刘汉元:光伏发电未来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可达50%-70%

8月份,在2018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会后,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光伏发电在我们未来的能源消费中占比可能达50%到70%,和风能、水能、生物质能一起成为提供我们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的来源。他指出,5.31新政对企业自身来说,节奏发展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公司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讲,却不可改变。

四、权威报告篇

水规院:到2020年光伏装机规模或达2亿千瓦以上

在10月18日开幕的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正式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7》。报告称,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持续中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3.4亿千瓦,风电并网装机规模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2亿千瓦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预计达1700万千瓦。

埃克森美孚:到2040年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市场可能翻 3倍

埃克森美孚在《2040年全球能源展望》中乐观地表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能源供应中增长最快,合计增长达到400%左右;到2040年,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合计可能翻三倍。

BP:中国将成可再生能源最大增长来源

BP在2017《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风能和太阳能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使得可再生能源强劲增长成为可能。补贴制度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会逐步取消,可再生能源相对于其他燃料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中国是最大的增长来源,印度到2030年将会成为第二大增长来源。

BNEF: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装机量占比有望接近50%

BNEF《2018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预测,2018年至2050年间,全球范围内新增发电装机投资将达到11.5万亿美元,其中8.4万亿美元(73%)用于风电和光伏。该报告预测,随着风电及光伏成本的快速走低及电池储能造价的下降,到205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占比有望接近50%。

结论:从上述12位光伏领袖、权威专家及4份权威报告,乃至国家的政策导向上看,中国大力发展光伏的决心从未动摇。5.31新政的推出,短期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相信市场经过新一轮“良劣驱逐劣币”的洗牌后,经过新一轮“调结构,去产能”之后,光伏业必将会迎来新一轮大爆发。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不死就得往死里干,这——或就是光伏人的宿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