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531补丁政策下发后,能源局是如何监管补贴结算问题的?

日期:2018-10-23    来源:光伏人家GFRJ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政策 光伏行业 国家能源局 太阳能

  过去近半年时间,光伏行业围绕补贴问题步履艰难。随着新政的下发,光伏补贴额度及下调幅度已可见端倪,但光伏补贴拖欠问题依然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不容忽视的因素。对于光伏补贴拖欠问题,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拨打能源监督热线12398进行投诉,申请能源局介入调查解决。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在官网发布2018年9月份12398能源监管热线的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
 
 微信截图_20181023084510
 
  据统计,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7748件,环比减少32.65%,同比增加28.38%;其中投诉举报191件,环比减少65.95%,同比减少50.39%。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类5856件,占75.58%;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类844件,占10.89%。
 
  
  数据显示,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对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165件投诉举报进行了受理;其他不属于能源监管职责范围的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转办,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当事人。
 
  在文件附件中,列举了79项2018年9月12398热线典型投诉举报事项具体处理情况。其中涉及到光伏行业的投诉有5件,主要集中在补贴结算问题上,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同样是10月17日,华中能源监管局在官网发布《用心处理投诉举报 支持可再生能源经济健康发展》的监管动态,表示华中能源监管局将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对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管,督促电力企业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文件,促进可再生能源经济健康发展。
 
  虽未有正式执行条款出台,但国家对于光伏补贴拖欠问题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
 
  据了解,若想要拿到补贴,光伏企业需从地方财政、价格、能源部门开始进行初审,最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批,审批后进入目录,中央财政再拨付至地方财政,最后由供电公司代为发放,企业拿到补贴时间会比较长。
 
  此外,个人及分布式光伏的补贴虽然由电力公司先行发放,但由于光伏发电结算资金包括上网电量结算、国家发电量补贴、地方政府发电量补贴,结算时要对每户每笔资金进行核算与多部门上报申请,等资金发放到用户账户时,很难达到按季度支付的要求,经常超期。
 
  由于光伏发电用户现行的结算方式为原始的手工结算,不同于用电户每月的系统自动结算,没有相应的电子账单与发票,结算的时候仅仅往用户账户汇一笔钱,没有明细凭证,用户存在较大的异议。
 
  随着新能源在过去几年里的快速发展,光伏能源补贴拖欠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光伏发电项目不断深入推进和发展,涉及光伏的相关问题和投诉也呈上升趋势,如不予以及时解决,将会降低社会对新能源事业发展的信心,并成为阻碍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难题。
 
  今年以来,光伏补贴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国家能源局对于光伏补贴问题愈发重视。今年1月发布的《光伏发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中提及,对电量收购、电费结算及补贴支付情况实行专项监督。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2018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其中提及全面评价各地光伏发电基本情况,突出重点问题和重点项目,对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接入情况、相关价格及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电量收购情况、电费结算及补贴支付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光伏发电各项政策有效落实,规范光伏发电市场秩序,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10月9日,三部委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1459号),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531政策”刹车过猛问题的回调。除明确补贴情况外,文件中提及“请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加强对并网及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管”,可预见光伏补贴拖欠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微信截图_20181023084804
 
  国家能源局提醒,安装户若碰到光伏电站面临并网难、补贴不及时等问题时,可拨打能源监督热线12398进行反馈。同时,能源局也将加大监管力度,保障用户权益,规范光伏发电行业秩序,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