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安徽省利辛县:“三三制”推进光伏电站运维建设

日期:2018-10-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2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扶贫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动态

利辛县在2015年被确定为光伏扶贫试点县,从2015年2017年,三年共投资14.45亿元,建设光伏电站总规模202.6兆瓦,2017年6月25日全部并网发电。90个贫困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42座,规模40.39兆瓦,2017年平均每村收益39.18万元,最高的村达71.56万元。2018年1-7月,90个贫困村平均收益30.45万元。享受光伏收益的贫困户达47803户,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

“三系统”信息共享,推进村级光伏电站智能管理

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后,多部门积极参与管理,整合公安部门实施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所有光伏电站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供电部门的发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发电信息实时智能采集全覆盖。完善信义公司系统功能,实现智能视频运维监控全覆盖。“三系统”不仅为及时发现电站故障、迅速维修、确保电站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同时实现了信息共享,互相补充,为开展电站运行质量、发电效益实时分析等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队伍”一体运维,健全扶贫电站运维长效机制

为不断提高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效益,最大限度的助力脱贫,利辛县扶贫局成立了光伏运维部,具体从事运维协调,制定了光伏电站运维监督和考核办法,建立了光伏电站运维工作群,随时通报信息,实施信义公司专业运维队伍、供电公司农电工服务队伍、镇村配备的电站专职管护队伍“三支队伍”联合巡查、发现问题集中解决。同时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由县扶贫局牵头,每月8日、18日、28日定期召开由供电公司、城投公司、财政局、信义公司、发改委、公安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光伏运维工作例会,通报问题、明确责任、研究解决办法,形成了光伏电站运维合力。

“三细则”制度实施,保障光伏收益惠及贫困人口

利辛县先后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实施细则、光伏电站收益分配实施细则、运维和督查考核实施细则,全面开展了扶贫电站确权到村,将每座电站的发电收益关联到“三无”贫困户,并动态进行调整。县扶贫牵头,每周围绕运维开展一次暗访督查,每月围绕发电效益进行一次分析通报,每季度对收益分配进行一次调研,暗访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制作清单交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整改结果纳入乡镇和有关单位年度考评。实现了运维管理常态化、收益分配化规范化、督查考核制度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