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协鑫集成总裁罗鑫:光伏“531”新政对公司影响不大

日期:2018-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2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成 罗鑫 531新政 光伏海外市场 光伏企业 太阳能

  上月刚在越南举办“GCL专场”,下月又要与华为一起在西班牙办一场“协鑫华为之夜”,协鑫集成的营销负责人带领销售团队最近不断奔波全球各地,俨然已把海外市场作为主攻方向。
 
  在于苏州举行的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间隙,协鑫集成总裁罗鑫接受记者专访并表示,公司今年业务转型比较成功,海外业务增长较快,占比已从去年的20%多增长到接近75%,而被很多光伏企业视为史上最严的光伏“5·31”新政,对公司的影响却不大。
 
  “自从我加入协鑫集成后就把公司定位在海外市场,主要考虑海外项目的现金流比较好。如今,我们的现金流在所有国内光伏企业中居前,与海外业务占比高密切相关。事实上,国内几家海外业务占比较大的一线厂商,在这次‘5·31’新政后受到的冲击都不是很大。”罗鑫说。
 
  据他透露,公司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印度、南美和东南亚等几个重点区域。欧洲取消对华“双反”后,价格竞争的压力较大,但公司作为一线品牌,在欧洲聚焦了几个大的市场,同等条件下会受到客户优先考虑,市场份额正稳步扩大。
 
  “明年,欧洲市场会有显着增长。”罗鑫认为,欧洲很多地区都已达到平价上网。明年海外市场会有40%至50%的增长,规模可达到80吉瓦至90吉瓦。相比之下,他认为,明年国内市场大概20吉瓦的规模,最高不会超过25吉瓦。
 
  越南是最近才进入国内光伏企业视野的一个新兴市场。据罗鑫介绍,越南市场的容量高达吉瓦级,成为与韩国、日本、印度并列的东亚和南亚地区四个吉瓦级市场之一。越南已推出一个20吉瓦规模的光伏推广计划,尽管电网的消纳能力不足,每年仍有一吉瓦的装机容量。
 
  在他看来,海外组件的销售价格相比国内高一点,且不是最低价中标,采取综合评分的办法,因此一线厂商可以做得较大。而国内基本采取最低价中标,导致低价竞争激烈。对协鑫集成来说,为行业健康发展考虑,不会拼命扩产,但会尝试产能整合或收购。
 
  他最后透露,过去海外市场一直是多晶占比高,如今单晶比例也在提升。协鑫集成的策略是单多晶并行,客户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目前单晶产品占比达30%至40%。他认为,单多晶之争到明年就会结束,因届时行业将进入充分竞争,性价比是否高及供应是否充分将成为主要的选择依据。目前,公司的海外出货量排在全行业第四、第五的位置,仅次于晶科、阿特斯、天合等几家龙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