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山东曹县:PPP光伏发电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作者:张雨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8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分布式 电站 光伏发电项目 分布式电站

  “自从有了这个‘小太阳’,我们把电卖给国家,不仅可以定期领到扶贫款,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到钱。”家住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普连集镇大王集行政村的武凤岭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老人所说的“小太阳”,就是村里装的分布式光伏电池板及其组件。记者近日来到曹县看到,很多村内坑塘、空闲地、部分房顶上都分布着光伏板,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在夏末秋初的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
 
  “小太阳”变身“金太阳”,成为曹县脱贫攻坚的又一个有力抓手。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告诉记者,2016年曹县开始施行光伏发电扶贫PPP项目。在曹县807个行政村中,预计每年可用在扶贫上的资金达6000多万元,可帮助2万多贫困户脱贫。
 
  “分布式”电站“种太阳”
 
  记者在普连集镇东王庄村采访时,遇到了因病致贫的程远合一家。今年67岁的程远合告诉记者,女儿常年患病,家庭债台高筑,自己和女儿都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
 
  “像这样的贫困户在曹县并不少见,总人口170万的曹县,2015年底有约14万贫困人口。”张乾山对记者说,要实现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贫困户脱贫,任务仍很艰巨。
 
  为了让乡亲们脱贫,曹县将目光投向了光伏产业。“之所以想做光伏扶贫,是因为曹县有很好的地缘优势,这里光照足、闲散不成片土地较多,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产业。”张乾山告诉记者,曹县的年平均日照总时数为2147.6小时,各村都有大量的闲置土地、坑塘及可利用的房顶等闲置资源,这些区位优势为光伏扶贫提供了可能性。“光伏板有25年的生命周期,村民的收益会相对比较稳定,同时又不增加财政负担,综合考量之下,2016年初我们确定了光伏扶贫的思路。”曹县财政局局长孟凡珠说。
 
  要做成一个项目,首先得解决土地问题。尽管曹县的可利用土地不算少,可在选择光伏电站的方式上“犯了难”。据了解,光伏电站建设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要求,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并网方式建设。集中式电站通常利用相对稳定的太阳能资源构建大型光伏电站,接入高压输电系统远距离供电;分布式电站则基于建筑物表面,就近解决用户的用电问题,通过并网实现供电差额的补偿与外送。
 
  “县委组织部组织了一次统计,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可利用土地大概有15000亩,做100多兆光伏项目绰绰有余。然而经过国土局认定后,真正能够利用的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土地几乎没有。”曹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朱雷介绍说,“当时财政局组织了一次市场测试,大部分企业要求建集中式,而且造价高、分成少,这对我们来说很难接受。造价高,扶贫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同时我们没有那么多土地指标建集中式光伏电站。”朱雷对记者说,曹县财政局因地制宜,提出充分利用村内坑塘、空闲地、房顶资源,采用“分布式”电站“种太阳”的基本思路。
 
  引入PPP模式解财政困局
 
  光照足、闲散土地多,有了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并不能把分布式光伏产业做起来。光伏项目占地广、投资大,对于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吃饭财政”的曹县来说,拿出大量土地资源和资金来做光伏扶贫,显然不现实。如何让财政“花小钱办大事”,是当时曹县面临的最大难题。
 
  “对于采用哪种模式,大家莫衷一是。有的说要财政拿钱,有的说由曹县商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正好当时大力推广PPP模式,于是我们就想能不能让光伏扶贫与PPP结合。”孟凡珠说,基于这一思路,财政局决定在全县27个乡镇(街道)、807个行政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每个电站装机规模原则上不超过300千瓦。项目总装机规模为144兆瓦,设计总投资10.9亿多元。曹县分布式项目分为两个标段:第一个标段80兆瓦,政府占股1%;第二个标段64兆瓦,政府占比2%。预计合作期前15年,每年可用在扶贫上的资金达6000余万元,约可实现2万贫困户脱贫;后10年发电收益全部纳入村集体收入(运维费除外),可实现曹县“三无”贫困户(兜底户)全部脱贫。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了曹县一期光伏扶贫PPP项目。该公司山东区经理冯忠贤告诉记者,第一标段已于2017年6月30日全部并网发电。2016年山东地区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是每度电0.98元,其中国家电网收购价格是每度电0.3949元,财政补贴为每度电0.5851元。
 
  有了社会资本的参与,曹县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展开,全县27个乡镇(街道)、807个行政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使用者付费机制,由社会资本方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发电收入一部分用于偿还社会资本方投资回报,剩余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工作或村集体公益事业。
 
  不仅如此,项目由中选社会资本方独资成立项目公司,在项目合作期内,政府仅承担风险支出责任。合作期内,项目公司负责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建设、申请并网、调试以及后期的维护工作。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符合PPP合同约定的项目资产及权益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或政府方指定机构。
 
  通过“使用者付费”的回报机制,项目在产生发电并网收益的同时,还起到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作用。曹县县长梁惠民说,通过光伏项目带动,2017年曹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万元的村占99.5%,比2016年提高了38.7%,有力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光伏”+“PPP”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记者在大王集行政村遇见了正在当地光伏电站公益岗清洁光伏板的武凤岭。包村干部王圣民介绍说:“武凤岭老人无儿无女,村里帮其申请了五保金,既符合村里光伏扶贫的条件,又是光伏电站公益岗位的成员,主要负责电站内部的除草和光伏板的清洁。今年他已经达到了脱贫条件。”
 
  据了解,曹县普连集镇2017年利用村闲置土地,建设光伏扶贫电站40余处,总装机规模超过4兆瓦,2017年6月底并网。目前,镇里的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主要用于支付扶贫公益岗位工资、扶持本村贫困户和本村公益建设等方面。“我在2017年检查出心脏病,但是没钱手术,只能在家吃药保守治疗。多亏村里建了光伏电站,我可以领扶贫补贴和工资,也舍得去大医院看病了。电站的活儿也不重,我身体可以承受。国家的政策好,我现在心里全都是感激!”武凤岭对记者说。
 
  PPP不仅仅能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更能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截至目前,曹县已入省级PPP项目库项目13个,总投资约102亿元。在曹县已签约落地的项目中,中标社会资本方全部为民营企业。“曹县在积极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的同时,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张乾山说。
 
  光伏发电扶贫PPP项目。在曹县807个行政村中,预计每年可用在扶贫上的资金达6000多万元,可帮助2万多贫困户脱贫。“小太阳”变身“金太阳”,成为曹县脱贫攻坚的又一个有力抓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