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扶贫这点事∣ 一个都不能少——写在我国第5个扶贫日

日期:2018-10-18    来源:黄河水电  作者:解岚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8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黄河水电 光伏电站 太阳能企业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道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

黄河水电公司作为负责任的央企,多年来,在经营业绩稳健发展的同时,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聚焦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发力,通过打好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公司荣获“省级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和“成效显著的省级结对共建单位"荣誉称号。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黄河水电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现在终于有一份可靠又稳定的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为家里添置了一辆摩托车,剩余1600元交到父母手上的时候,老人高兴了很久。”青海省尖扎县尕布村贫困户陈尕啸握住村第一书记刘家福的手,激动地说。

 

刘家福是黄河水电公司驻尕布村第一书记,村里共有农户225户8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6户197人,刘家福通过村里劳务输出+脱贫办法,对有意愿务工的8户9人进行了实质性的安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河水电公司在扶贫工作中以超常规的行动、更精准的举措,构建扶贫大格局,确保在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黄河水电公司省级结对定点扶贫村是尖扎县坎布拉镇尕布村和黄南州泽库县羊旗村。尕布村隶属尖扎县坎布拉镇,属于青海省藏族连片深度困难乡镇,是黄河水电公司结对定点扶贫村之一。陈尕啸他们家就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他今年30岁,一家4口,除了年迈的父母,还有一个早逝的哥哥留下的小侄子,全家靠着种植小麦和陈尕啸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撑着生活。

 

7年前,陈尕啸的母亲患了重病,36万元的医治费用及后期医药费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艰难,也成为村子里因病致贫的典型。陈尕啸是个勤劳上进的青年人,2009年他被评为地方优秀青年,主办方组织他们前往铁岭学习电焊技术,拿到了焊工证,本领有了,但是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只能打一天零工算一天,好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多元,没活干的时候只能帮父母干点农活,父母身体都不好,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不知道今后生活的方向。” 陈尕啸谈起当时家中的境况很是沮丧。刘家福了解到村里像陈尕啸这种情况的还有几户,他结合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务工需求和公司聘用工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了“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定向安置”的脱贫方案,通过有针对性的“定向式”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实施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这样,陈尕啸被安置在李家峡发电分公司锅炉房从事维护工作,每月工资拿到了3000元。

 

黄河水电公司扶贫办李强告诉记者,给贫困户单纯给钱、给物的简单做法,并不利于扶贫工作的推进。农户缺乏积极性、易滋生农户“等、靠、要”心理,以至于越扶越贫的现象产生,“我们通过组织动员宣传工作,向贫困户说明黄河水电公司开展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帮助尕布村实现脱贫的具体措施,引导更多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到公司第三产业接受培训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最终达到转移一人、整户脱贫的目的。

除了尕布村,黄河水电公司另一个省级结对定点扶贫村就是黄南州泽库县羊旗村,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平均海拔3500米,全村共有农户201户,人口8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共计216人,年平均可供支配收入2780元。

羊旗村属于纯牧区藏族村,整村经济收入来源以传统放牧业收入为主,人均占有牲畜仅有8.4只,牲畜保有量低,其中还有 25户家中无牲畜,也未形成农村合作社集体经济、没有形成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拿什么项目扶贫?”“靠什么路子致富?” 黄河水电公司扶贫干部绞尽了脑汁。他们发现当地群众有养殖藏系羊的传统,泽库藏系羊在整个青海省畜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牲畜市场中很有市场,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每年藏系羊出栏之际,有大批散户和肉类食品加工企业大量收购。黄河公司找到泽库县畜牧局、羊旗村村委,共同商量对策、谋求发展之道,通过合作社发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长期增收、稳定脱贫。合作社产生效益后能够吸引村民入股,从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并在贫困户中设置公益性岗位进行收益分配,形成扶贫长效机制,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说干就干!合作社集中养殖采取夏天在全村草场放养模式,冬天草场不足时,采取棚圈养殖。合作社共建设棚圈8座,每个棚圈为300平方米,各能够容纳羊120只,棚圈修建费用由县畜牧局承担。购置藏系母(种)羊1000只,总预算121.5万元,由黄河水电公司扶贫专项资金列支。目前该项目棚圈已全面开工建设,后期将购买藏系羊由合作社进行集体养殖并对重点贫困户进行就业安置,项目实施后能够实现当年产生收益,平均年利润预计可达478500元,将带动贫困户年增收912.9元。这样,既发展了贫困户的增收产业,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又使项目村群众生产组织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当地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劳务输出+扶贫”“合作社+扶贫”等探索新扶贫模式的同时,黄河水电公司还根据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黄河水电公司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优势,累计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建设了羊旗村村委会清洁能源党员综合活动室扶贫援建示范项目,通过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处理、智能控制为一体的示范性建筑,实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目的。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正在对部分设施进行优化准备移交,为青南无电地区提供了清洁能源供电供暖解决方案。

此外,黄河水电公司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羊旗村贫困户与李家峡电厂就近帮扶尕布村贫困户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公司结对帮扶89户贫困户的全覆盖。

脱贫一个都不能少,从“输血”转变为“造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这些贫困户长期生活在偏僻山区,很多人不愿意走出山区参加培训进行定向安置或者不愿意入股参与合作社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 “我们扶贫人员对这些困难都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不仅要送温暖,更要对症下药,教贫困户算经济账、谈致富打算,在脱贫攻坚上黄河水电公司思路广、办法多,在2018年初,尕布村已完成验收,实现脱贫摘帽,目前进入脱贫整固阶段。我们要继续‘扶贫与扶志’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让帮扶工作多点开花,确保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根上。” 黄河水电公司扶贫办李强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