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扶贫这点事∣记者眼中的扶贫寻光之路

日期:2018-10-17    来源:黄河水电公司新闻中心  作者:张青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7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企业

  我是一名记者,常常奔走在公司各个产业的角角落落,采访某些人,拍摄某些事。我也是一名扶贫工作者,和众多的专兼职扶贫工作者一起,代表公司履行着央企的社会责任。
 
  这两个身份,让我能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和伟大。在党中央“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激励下,公司更加关注精准扶贫工作,也更加关爱扶贫干部,一项项措施的出台让7名专职扶贫干部们静下心、沉下身,深深扎根在贵南县、尖扎县、泽库县等贫困村,让党的暖流温暖这里的贫困群众。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两个故事都发生在国家级贫困县、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羊旗村。这两个故事都关于“光明”。
 
 
  她,叫格日措,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姑娘,今年16岁。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刚从院子里端着牛粪往屋里走,冷风嗖嗖地吹着。我喊了一声,“你好!”她惊讶地回过头,愣了一下,但很快,她看到了站在我身边的张磊和东主加,脸上立马高兴起来,兴奋地和我们打了招呼。
 
  格日措所在的羊旗村是公司的对口扶贫点,张磊和东主加是公司驻羊旗村的扶贫干部,他俩都是藏族小伙,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见到了因先天性心脏病辍学在家的格日措。在一次次地了解、一次次地核实后,东主加和张磊决定向公司申请救助格日措。而记者和扶贫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促使我一定得去见见这个小姑娘,于是就有了刚才讲到的那一幕。
 
 
  格日措的家很小,也很简陋,但却收拾得干净利索,没有一丝尘埃。她热情地安排我们坐下,开始添牛粪准备烧熬茶。我坐在床边,和她闲聊起来。她的性格很开朗,交谈过程中,她也显得很开心。她时而抱着弟弟哄哄,时而将自己的书本拿起来翻翻。看着天真烂漫的她,我的心情却无比沉重。 
 
  父母离异,有两个弟弟,一个1岁多,一个12岁但和她一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妈妈没有稳定工作,家里也没有牛羊可以放牧,只能依靠政府补助来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
 
  作为家里的长女,格日措帮助妈妈撑起了整个家。“妈妈一个人照顾我和弟弟很辛苦”,格日措很懂事,每天天微微亮,就起床出门给弟弟打回牛奶,准备好早饭才去上学。放学也是第一个跑回家帮妈妈干家务。
 
  “初一上学的时候会经常眼睛痛、头晕,总是得请假在家休息,后来就只能辍学了。”说到这儿,格日措的眼里满是失落,两只手不知所措地紧紧握在一起。
 
  辍学在家的日子,对格日措是难熬却又充实的。不发病的时候,她帮妈妈捡垃圾、照顾弟弟、洗碗扫地,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都会抢着去做。眼睛不疼时,她就会抽空看看书。她告诉我,她最喜欢看的一本书,书名叫做《书是我的全世界》,她说:“书里写着有了知识就不会感觉到孤单。”
 
  “我想读书。”格日措忽闪着大眼睛对我们说,眼神里满是期待,看得让人心疼。
 
  藏族人的名字,都是有寓意的。格日指智慧,措指湖,格日措就是智慧湖。和名字一样,她学习成绩很好,在班里名列前茅,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从格日措家出来,一场“寻光行动”迅速展开。公司扶贫办的同事们一边争取公司的支持,一边奔波在西宁市的各家医院。
 
 
  得知可以去西宁免费看病的格日措既兴奋又不安。她的妈妈更是高兴的泣不成声。对于一位母亲来说,自己再苦再累都可以忍受,但对孩子她的心里却无比愧疚。
 
  当我再次在医院看到笑得格外灿烂的格日措时,我想起了这个漂亮女孩子的梦想:“好好学习,以后带妈妈到大城市生活,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这个故事的结局很圆满。
 
  最近,我喜欢上一句话。这句话是一位记者参观完公司光伏产业后发出的感概,他说:“明天太阳又从东方升起,她默默给了所有人温暖,也给了贫困和无力者希望。”
 
  我喜欢他的这句话,是因为我和他有着同样的感受——阳光的能量是巨大的。公司在追光逐日中不断努力,取得胜利,让黑暗的角落也能亮起光明。
 
  我喜欢听到所有登上共和巡检楼的人们张大嘴巴发出“哇”的惊呼,喜欢看到他们在听到“水光互补”“实证基地”建设意义时流露出崇拜的眼神,喜欢他们欣喜地拿出手机疯狂开启自拍模式。“世界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作为黄河水电人,我无比自豪和骄傲。
 
  第二个故事,我得从一个即将上小学的小男孩马懿轩讲起。在今年的暑假,他和妈妈也到了羊旗村,原因很简单,马懿轩想爸爸了。
 
  在羊旗村,公司正在建设清洁能源党员综合活动室扶贫援建项目。马懿轩的爸爸马富强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因为草原的夏季很短,为了能在最佳施工期内完成建设,马富强好久没回家了。于是,马懿轩的妈妈就带他来到了羊旗村。
 
 
  马富强负责建设的这个党员活动室和我们常见的不太一样。第一是面积大,总占地面积565平方米;第二是智能化,这里的供暖、供电还有供水等都是靠光伏发电来解决的,并且实现了智能控制、远程监测。
 
  提起光伏电,大多数的人会摇摇头说“不稳定、不连续”,可我们却想通过“光伏发电+储能”的方式,让“不稳定、不连续”的“垃圾电”变成造福社会公众的能量。
  
  在青海南部,有很多地区电网无法覆盖,农牧民的生活还处于最原始的无水无电无厕状态。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公司将履行央企责任、创新创造和精准扶贫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于是就筹划建设了清洁能源党员综合活动室。项目投运后,可以为边远和离网地区农牧民分户式清洁供暖及低成本用电提供参考,值得推广,意义重大。
 
 
  羊旗村的生活条件不太好,在这里马懿轩和爸爸妈妈一起住在一间办公室兼厨房的平房里,每天一大早,马懿轩都会跟着爸爸一起到几公里外的和日寺取水,因为驻地的自来水水质实在是太差了,一瓢水里有一半是草棍泥沙。
 
  即便是这样,马懿轩却每天都乐得不行,他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绿地,更喜欢远远地看着爸爸工作。他说:“我爸说他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要让草原更绿,让蓝天更蓝,让白云更白,还有,让藏族小朋友以后也可以像我一样在家暖暖和和地过冬天!”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两个故事,两个有关于“光明”,有关于温暖和爱的故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