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三部委下发通知 部分户用光伏将补充纳入补贴范围

日期:2018-10-17    来源:搜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7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补贴 上网电价 太阳能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并网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上网电价。

由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曾在10月8日组织召开光伏电价政策的闭门会议,所以,《通知》的随后下发也引发了行业内诸多猜测:这是否意味着政策回暖?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闭门会议跟三部委联合发文并无直接关系,《通知》已于国庆假期前确定并在走相关程序。他强调,闭门会只是例行会议,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不存在政策调整方面的导向性。至于何时出台相关文件,以明确2019年光伏补贴退坡强度、执行何种电价等,上述人士透露正在研究中。

根据《通知》,规定时间内符合要求的已开工未投运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享有1个月缓冲期,被列入国家补贴支持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标杆电价及度电补贴维持0.37元/千瓦时不变。

此前,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即“531新政”。该政策要求对分布式光伏进行规模管理,2018年安排10GW左右规模,但并未明确户用光伏是否包含在内,并提出“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规模管理,未纳入国家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由于截至2018年5月31日,国内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已超10GW,行业普遍产生了“是否会单独安排指标、能否拿到补贴”等疑惑,这一规定让2017年开始爆发的户用光伏骤然遇冷,整体进入“观望期”。

“6月以来,一直没有等到相关文件予以明确,这次三部委发文给之前没有明确的部分打了个补丁。”某户用光伏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通知》是追溯5月31日至6月30日间已备案开工建设、符合要求却可能无法拿到补贴的户用项目,涉及户数超5万户。”该人士认为,近4个月来,光伏行业信心不足,一线经销商和安装商存在悲观情绪,此次《通知》提振了信心。

据了解,在5月31日至6月30日之间开工未并网的户用光伏,一度由于“尴尬”处境,处于停工之中,部分项目坚持并网后,也存在拿不到补贴的可能性,导致经销商、安装商和老百姓之间出现信任危机。有市场分析人士称,《通知》将化解已经在管理部门(当地电网公司)做过登记(等同于备案)、已经开工的户用光伏项目带来的损失甚至纠纷。”

“531新政”直接冲击户用市场,此次发文是否会带动户用组件出货,对整个产业链是否会带来积极影响?多家组件企业、电站投资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影响不大”。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认为:“《通知》只是对之前政策的补充性解释,比较合理地解决了之前的遗留问题,不涉及未来市场走向,对后续市场发展没有影响。”

下半年户用市场走向如何?王英歌表示:“从6月份开始,行业一直在等待政策明确指标和补贴,此次发文给了行业一定信心。地方上陆续出台了一些临时性政策,后续还要看国家政策走向。比如浙江新出台的政策明确了下半年继续给予地方性补贴,但是没有明确补贴多长时间。压力之下,部分中小户用分销商会陆续退出行业。”

如果不考虑地方性政策补贴,当前户用光伏正处于无补贴状态,无补贴户用项目陆续出现。“成本并不是限制户用光伏发展太大的阻碍,组件价格现在维持在2元/瓦左右甚至更低,安装、并网成本也在下降,只是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利润相对较薄,有可能将投资回收周期从五六年延长至十年左右,补贴可以削减,但是要保持投资收益率,行业才有积极性。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有没有补贴,而是明确指标问题。”王英歌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并不涉及工商业分布式,在普通光伏地面电站方面也未曾出现政策松动。多位人士猜测,工商业分布式、户用分布式或将分开管理,单列户用光伏补贴或成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