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Sunrun超越特斯拉成为美国户用第一品牌

日期:2018-10-16    来源:PV-Tech  作者:Mark Osbor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6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光伏组件 美国户用市场 太阳能企业

  我们的分析表明,特斯拉的太阳能组件供应库正处于快速变化之中,而美国领军户用安装上市公司Sunrun也是如此。
 
  本分析报告使用的数据来自罗斯资本的金融分析师Philip Shen,基础数据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分布式发电统计数据库,该数据库发布三家大型加利福尼亚州投资者所有公用事业公司的所有太阳能光伏净计量电价互联数据。这三家公司为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和圣地亚哥天然气和电力公司。
 
  由于特斯拉正在继续重组太阳能业务以实现可持续盈利,最近,在美国户用市场上,人们默认Sunrun已超越了特斯拉。尽管户用市场几无增长,小型地区性安装商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Sunrun在过去几年仍保持了两位数的装机量和收入增长,成绩可圈可点。
 
微信截图_20181016153456
 
  Sunrun的季度装机量项目
 
  虽然季节性因素会影响装机量和营收,但Sunrun的太阳能屋顶项目已从2016年二季度的65MW增至2018年二季度的91MW。
 
微信截图_20181016153509
  Sunrun的季度营收
 
  Sunrun的季度收入数据也是如此,从2016年二季度的1.225亿美元增至2018年二季度的1.705亿美元。最近几个季度,公司收入增长被较低的组件及相应的系统价格所抵消,但又受到储能增长的推动。
 
  公司在2018年二季度的财务业绩报告中指出,公司新增逾12000名新客户,约20%的项目增长来源于此。
 
  改变组件供应商库
 
  与特斯拉一样,自2015年以来,Sunrun一直为户用项目精挑细选光伏组件制造商。
 
  此前,加利福尼亚州约15%的项目使用了多家组件供应商,但这一数字已缩小至约三家主要供应商(REC Group占比74%,韩华Q CELLS 占比10%)。
 
  然而,下图显示Sunrun已开始大幅减少REC Group主流多晶组件的使用。2015年,REC Group产品占比为74%,而2016年年底仅为33%。
 
微信截图_20181016153519
 
  加州项目组件供应商
 
  2016年年底,REC Group被硅基组件超级联盟成员韩华Q CELLS(33%)和阿特斯(29%)所取代。这两家公司都是主流的多晶组件制造商。
 
  2017年又发生了进一步变化。尽管从长时间来看,这一份额(2%)微不足道,但Sunrun在2016年年底开始使用LG电子的组件,当时这种N型单晶技术组件以高效率而闻名。
 
  然而,2017年LG组件的使用大幅增加,占到年底加州项目的26%。
 
  长期供应商REC Group的组件也出现了相似的增长速度。2017年年底,公司份额恢复至60%,高于2016年年底的33%。
 
  REC Group和LG电子的份额导致硅基组件超级联盟成员韩华Q CELLS和阿特斯的份额大幅下降,2017年两家公司占比均为7%,低于2016年的33%和29%。
 
  从光伏组件的角度来看,Sunrun似乎进一步简化了供应链,为主流多晶硅项目选择了REC Group,为高效率项目选择了LG电子。
 
  然而,2018年前四个月,组件选择趋势再次发生了变化。
 
  2018年1月至5月供应商份额。
 
微信截图_20181016153530
 
  2018年1-5月供应商份额
 
  REC Solar的份额再次显著下降,平均占比为38%,而硅基组件超级联盟成员韩华Q CELLS和阿特斯几乎失去了Sunrun的全部业务。
 
  取代REC Solar、韩华Q CELLS和阿特斯的是另一家硅基组件超级联盟成员隆基乐叶,隆基乐叶是最大的高效率单晶硅片生产商隆基绿能的子公司。
 
  隆基乐叶于2018年年初成为Sunrun的新供应商,2018年前四个月的平均份额达到了25%。
 
  正如装机量项目图(2018年1月至5月)所示,隆基乐叶已成为Sunrun最大的高效率P型单晶PERC(钝化发射极背面电池)组件供应商,占项目份额的45%。
 
  五月底,N型单晶PERT(钝化发射极背面全扩散)和N型单晶IBC(叉指背接触)组件供应商LG电子和SunPower的高效率产品占项目份额的39%。
 
  REC Group的份额于5月底降至13%的最低水平,再次受挫。
 
  根据目前数据,Sunrun的主流产品是隆基乐叶的高效率P型单晶PERC组件而非REC Group的P型多晶PERC组件。
 
  由于仅有四个月的数据,这些图表还有待从技术层面进行整合。尽管如此,已经可以明显看出Sunrun已经转向高效率p型和n型单晶组件,牺牲了多晶PERC供应商。
 
  很明显,转向高效率组件是有原因的。平衡系统成本是一项重要因素。对指定的屋顶光伏系统来说,需要的组件更少,这意味着更少的支架、布线以及更短的安装时间。
 
  在加利福尼亚州,由于采用的电池技术以及与多晶相比,单晶具备的更佳的温度系数因子,整体系统产能有所提高。
 
  但同样重要的是,在20至25年的寿期内,单晶较多晶的性能下降率更低,这进一步提高了整体产能。
 
  另一项影响Sunrun组件技术供应商库的不可忽视的因素是长期太阳能租赁业务模式。与P型单晶相比,能够在20年后将高性能、低下降率的高效率单晶组件所有权转让给租赁人的模式似乎更具优势,此外这种模式还限制了Sunrun可能面临的可靠性风险。
 
  当然,随着特斯拉和SunPower成为户用领域高效率组件产品的劲敌,在多项业务指标中保持竞争优势正迅速成为新常态。最近在美国阿纳海姆举行的2018国际太阳能展上,PV Tech对展示组件的预览就凸显了这一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LG电子宣布将在美国建立一个500MW组件厂。
 
  公司最初计划生产户用、商业和公用事业市场的60和72片电池'NeON'系列组件以及包括透明背板在内的'NeON 2'系列组件,这种透明背板通过设置电池间距以混合屋顶颜色,从而提高了户用系统的美观度。
 
  LG电子在SPI 2018大会上展示'NeON 2'系列组件,通过设置电池间距,组件的透明背板能够混合屋顶颜色,从而提高了户用系统的美观度。
 
  这将是美国户用市场上的差异化高性能组件。
 
  感谢罗斯资本金融分析师Philip Shen分享的大量数据,PV Tech消化吸收后生成了文中的数据和分析内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