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四川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提灌站在西昌建成使用

日期:2018-10-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装机容量 太阳能项目 光伏电站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取之于天,用之于地;日出水流,日落水止;化阳光为雨露,解万物之旱渴。不用电,不用油,太阳一照、水流高处。”这是光伏太阳能提灌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该省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提灌站——西昌市佑君镇占沟村磨盘隧道太阳能提灌站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系四川省级财政太阳能光伏水源工程试点项目。由四川省农业厅和凉山州农业局进行业务指导,四川省农机院进行技术指导,西昌市水务局和农业局共同实施完成。系统完全采用太阳能光伏电力,采用了MPPT光伏最大功率点跟踪控制技术、自适应宽频宽工况高效技术、自动控制及远程监控技术、二次汇流技术、泵机组并联技术、倒灌引水等多项先进技术。
 
  佑君镇占沟村磨盘隧道太阳能提灌站配置了三套进口宽频高效不锈钢太阳能泵机组、高效自动跟踪逆变控制系统和无线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系统的现地和远程运行与监控、拓宽了光伏提灌装置的高效范围。太阳能泵机组装机共135W,设计流量90m3/h-270m3/h,设计扬程146m,太阳能光伏阵列175kW。目前,该提灌站是四川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提灌站。
 
  据介绍,由于此前当地在建设官地电站时,截断了原有提灌站水源,改变了原有水系,导致站沟村、油碾村、佑君村3个村14个村民小组,1100户5000多人,4000亩农田的生产生活用水出现严重困难,当地干部群众十分迫切地希望解决。该太阳能提灌站建成后,不但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同时,还拓展了原有灌面,进一步改善了当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并且对于稳定和平衡民族地区区域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该项目区已经建成初具规模的优质稻基地、玉米制种基地和蔬菜、马铃薯四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据测算,该站建成后,经济效益显著。一是增收效果好。按控灌面积4000亩,平均亩增产60公斤,平均单价2元计算,年增收48万元。二是节支效果好。因该站位于西昌市和盐源县交界处,原有电力提灌站需要盐源县提供电力,用电价格较高,为1.00元/度,每天电费高达5000余元。使用太阳能提灌技术后,电费支出为零,极大地降低了用水成本,节约了农民群众的支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