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感恩改革开放带来这样一个好时代

日期:2018-10-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2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这4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浓墨重彩的40年。
 
  面对这个举世瞩目、影响深远的伟大实践,中国网财经联袂今日头条共同邀请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共同回忆、记录这个伟大时代。
 
  这一期我们专访了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请他讲讲改革开放与创业的故事。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
 
  改革开放之后,东方风来满眼春。十万公职人员“下海”,无数有志青年投身商道,一股创业大潮席卷中国。在那个火热的年代,高纪凡从吉林大学量子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放弃了留校读博和出国深造的机会,走上了创业道路。
 
  1997年,已经在商界小有所成的高纪凡从《京都议定书》及美国克林顿政府“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中,看到了太阳能产业无可估量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应,创建了天合光能,并将光伏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
 
  天合光能经历过光伏行业的严酷寒冬,也经历过蝉联“全球出货量第一”的辉煌,如今却要把辉煌留给历史,走上转型之路的新起点。
 
  高纪凡说,国家用自身的发展教会我们中国企业要不断改革升级,保持开放的眼光。对于改革开放带来的这样一个大时代、好时代,天合光能永远心怀感恩。
 
  以下为采访实录

  关于创业
 
  中国网财经:改革开放给您的人生带来了哪些转折?
 
  高纪凡:1985年我考上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被时任吉林大学校长的著名化学家唐敖庆先生收为门下弟子。三年苦读后,我面前摆着两条路:留校读博、出国深造。1987年,我回乡参加暑期社会考察。当时的武进乡镇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成绩可喜,但是走进生产一线,企业技术力量的薄弱程度出乎我的想象。我对几十家企业进行考察,当时中小化工企业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1988年,从吉林大学量子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我就走上了创业道路。
 
  中国网财经:当时社会上的创业经商氛围是什么样的?
 
  高纪凡:当时恰好是改革开放十周年,又赶上一股创业潮,创业经商的氛围还是不错的。
 
  中国网财经:您在决定创业以后,是如何选择行业和方向的?最后为何选择光伏行业作为长久奋斗的事业?
 
  高纪凡:1997年,我从当时的《京都议定书》及美国克林顿政府“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了解到,利用太阳能技术可以打造“天人合一”的人居环境,其市场前景和社会效应都无可估量。于是,我创建天合光能,走上了致力于“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之路。
 
  中国网财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新时代的创业者们,您有哪些经验想告诉他们?
 
  高纪凡:创业不易,要想创业成功,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经历来自各个方面的考验,即便是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也不例外。创业者们要不畏挑战,还要将挑战视为机遇。
 
  以天合光能的创业历程为例,面对海外对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我们从未轻言放弃,而是积极申诉应对。同时,我们将挑战化为机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海外设厂,满足当地和周边市场的需求,在“双反”挑战下加快实现国际化。
 
  2011年至2014年,是中国光伏业的寒冬,欧洲债务危机使市场增速下降、美国征收“双反”关税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光伏产能过剩导致过度降价竞争,这“三把刀”使中国的光伏企业走在了刀刃上,有的企业陷入泥潭不能自拔。此时天合光能再次发挥了当年的创业精神,我一直在告诉自己,只要还能喘气,我们就能生存下去。我相信,即便要死,天合光能会是最后一个,但是光伏行业会存在,所以天合光能肯定会生存下来。
 
  关于改革
 
  中国网财经: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了全世界,这在光伏行业是如何体现的?
 
  高纪凡:40年前,中国向世界打开了大门,中国企业开始更大规模地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合作。改革开放奠定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改革开放搞活机制、打破束缚、放开市场,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各级领导对光伏产业予以了高度关注,利好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40年里,中国制造端主要生产环节产量均多年连续位居全球第一位,其中太阳能电池组件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各环节产量前10名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位于中国大陆。同时,全球光伏应用市场已从十年前的欧洲市场为主,转变为中、美、日等市场百花齐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