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光伏补贴政策逐步退场,整并、产能收敛成必要因应之道

日期:2018-10-12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补贴政策 光伏发展 太阳能

  根据EnergyTrend第三季金级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光伏并网量约为95GW,但因中国大陆2017年已预先装机,美国则因201条款而有大量备货,因此全年实际的产品拉货需求仅约86GW
 
  根据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Trend)最新调查,随着全球光伏供应与市场发展迈向稳定,已有部分国家的光伏政策开始朝「摆脱补贴」迈进,未来市场需求将走向稳定,较难再出现2013~2017年间每年需求均成长超过20%的光景。在此趋势下,全球供应链在产能安排上应更谨慎,持续扩产恐将导致经营风险。
 
  根据EnergyTrend第三季金级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光伏并网量约为95GW,但因中国大陆2017年已预先装机,美国则因201条款而有大量备货,因此全年实际的产品拉货需求仅约86GW。然而,今年电池与组件的产能预估将双双接近150GW,明显供过于求。此外,第三季因印度启动防卫性关税(safeguard)、欧洲对中国大陆双反与限价限量协议(MIP)结束等事件,让原先受限的中国大陆制造厂商得以出口至上述地区,导致全球供需流向变化。
 
  EnergyTrend研究经理施顺耀认为,无论在制造端或者电站开发端,大者恒大是必然的趋势,小厂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台湾地区的「三合一」整并,与部分业者透过裁员来缩减产能都是正确的发展策略,且预期中国大陆业者也会开始采取整并、产能收敛、关厂等因应措施。
 
  施顺耀指出,未来光伏的发展仍须依靠市场需求来带动,需求的变化将影响供需环境以及价格走势,然市场需求与政策息息相关,因此后续各国政策所订定的光伏电力价格,例如各国的FIT定价、电站竞标的价格,乃至于近期业界积极讨论的「市电同价」等,都将成为供应链评估价格趋势的指针。
 
  观察2018年以来中国大陆市场每季的组件价格,从今年第一季到第三季,一般单、多晶组件已分别降低了19.8%和25.5%。以2019年第三季可初步接近市电同价水平所换算的组件价格来看,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二季的单、多晶组件价格,还需分别下降2.8%和9.8%,以符合市电同价水平的期待价格,因此供应链各环节势必仍将承受降低成本的压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