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板上发电板下农业 陕西汉滨区脱贫致富见成效

日期:2018-10-12    来源:安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板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太阳能

  在2018年的汉滨大地上,一批“天字号”工程的惠民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投资3.09亿元,惠及61个贫困村,为汉滨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的重大项目——光伏扶贫电站,当属其中最耀眼的“明星”。
 
  光伏扶贫被国家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有着收益稳定、受益期长的特点,能产生最快捷、最直接的经济收益,是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有力途径。去年以来,汉滨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新能源产业,精准实施光伏产业扶贫,既实现了群众脱贫增收,又发展了清洁新能源,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注入了新动力。
 
  “种太阳”:拓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路
 
  汉滨区是全国特困县区,国家扶贫重点县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2万户12.86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一方面是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土地贫瘠、产业缺失、交通不便……而另一方面,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光伏产业扶贫政策。据资料显示,汉滨区年平均日照时数在1300-1500小时之间,属于太阳能III类资源区,自然资源丰富,光照时间充足。如何用好这一利好政策,在脱贫之路上再辟新路径
 
  汉滨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方调研及专家论证,得出结论:汉滨区日照较充足、阴雨天少、日照时间较长、大气透明度好,是全省光照最好的地区,每年可利用发电1500-1600小时,可满足建设不同规模太阳能电站的需求。
 
  这一论证的成功,着实给汉滨脱贫攻坚注入了“兴奋剂”,在发展光伏产业与破解深度贫困上,汉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契合点。
 
  该区立即成立了光伏扶贫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光伏扶贫规模指标。按照每个贫困村400—500千瓦的标准,通过单村或联村模式,在汉滨区2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规划建设1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项目涉及10个镇办13个村,综合利用土地资源面积1079亩,建设总装机容量为23.19兆瓦。
 
  光伏产业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种太阳”,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让电能成为汉滨脱贫攻坚的不竭源泉,变“输血”为“造血”,不仅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也可破解不少贫困村集体经济为零的难题。
 
  “阳光变现”:为脱贫增添强劲动力
 
  9月19日,经过技术人员的最后调试,五里镇药树垭村1024千瓦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至此,汉滨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产,总容量6.63兆瓦。
 
  “原来预计调试需要45个工作日,结果提前1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作为汉滨区光伏电站施工方的代表,江苏辉腾科技公司项目部经理池海涛,特别感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并网时的大力帮扶,“作为光伏扶贫项目,我们和电力公司合作得非常成功。”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顺利落地,让贫困群众吃上政策“小灶”。公司从内转机制上狠下功夫,针对居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行项目客户经理制,开辟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坚持谁受理、谁督办、谁负责。采取“一对一”跟踪管控的方式,统筹协调业扩报装工程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各业务环节,确保业扩报装受理快、勘查快、审核快、验收快、通电快,全力做好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和配套电网设施建设工作,促使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收益。
 
  为了让光伏产业真正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一项“朝阳产业”,汉滨区按照“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坚持“贫困户自愿、贫困户受益、能还本付息”的原则,先后制定了《汉滨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收益试点方案》《汉滨区镇村产业引导资金分红协议书》,明确按照一般贫困村户均1万元、深度贫困村户均2万元的标准,折股到村、量化到贫困户的入股方式,依据实际发电量,由国网公司安康高新分中心每半年向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结算,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扣除相关电站成本费用后,将实际收益足额支付给贫困村,各贫困村根据所得收益分红。同时,制定相应收益资金使用方案,让贫困户如期实现增收脱贫。
 
  光伏发电让贫困户受益的同时,也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2018年,国网公司安康高新分中心共完成光伏扶贫13个村级电站并网,总容量达到23.19兆瓦,惠及群众超过3700户10000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汉滨巧借光伏扶贫项目,点对点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打通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板上发电板下农业”:创新模式打造多重收益
 
  “2016年我利用贴息贷款,投资了2万元发展光伏产业,到今年2月已经赚了8000元,2017年镇上还奖补了2000元,我投资的本金有一半已经回来了。发展光伏产业不用操太多心,一本万利,我还可以务工挣钱,是非常好的增收项目。”茨沟镇中心社区居民陈吉平说。
 
  茨沟镇中心社区将村集体所有的荒地,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开荒建设,并上门进行指导、安装、维护。截至今年7月,部分农户收益达到7000元以上。茨沟镇计划再建一个光伏产业园区,可吸纳150余户贫困户,光伏板下发展中药材种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增收。
 
  当人们还沉浸在成功并网发电的喜悦中时,汉滨区委、区政府已经开始深度思考。如何利用光伏下的设施用地,发展农光互补种养经济,从而实现“光伏+农业”的发展目标,推进产业叠加,实现光伏产业效益分配最大化。这就是抓产业上项目,产业叠加助力脱贫,摘穷帽,拔穷根,借外力更得靠自己。
 
  汉滨区规划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大多选址在荒山、荒坡、未利用土地和废弃土地上,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减少水土流失,促进当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在光伏扶贫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区探索出“板上发电板下农业”多种形式。每个电站根据不同的情况,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使光伏电站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密切结合。在运行模式上,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方式,由扶贫开发公司承担区域内电站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在收益分配上,根据股份制公司资金来源实行按股分红。13个光伏扶贫电站,采用牧光互补建设的3个、农光互补建设的10个。多种模式的建设,推动了当地生态建设,提升了扶贫效果。
 
  据汉滨区扶贫开发公司总经理徐军介绍,按照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汉滨区还将通过区域内实施“飞地模式”以及开发社区“屋顶电站”模式,充分利用资源,建设村级电站50个,装机容量20兆瓦,使全区贫困群众获得长期稳定的“阳光”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