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后“531”时代的新局面或将开启!

日期:2018-10-12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531 光伏发电 太阳能分析

2018年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在北京组织了一场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进一步研究完善光伏发电相关价格政策。

国电投、华能、华电、三峡新能源、晶科、协鑫、隆基、天合、山东大海新能源等十多家业内代表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是2018年531新政后第一次对光伏电价进行座谈,其意义非凡。

“531新政”给快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下了急刹车,导致了数千亿的经济损失。对于政策的过快、过猛以及造成的影响,无论是光伏企业、企业家还是学者都颇多微词。

业内人士反映,目前光伏制造业普遍开工率维持在60%左右,生存较为困难。因此,企业呼吁可以降低补贴,但没有规模指标将对光伏行业造成沉重打击。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业内一致认为,本次座谈会是政府监管者在开门听意见,“531光伏”新政会出现一些回调。而且可以确认的是,国家仍会发放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指标,进一步支持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

果不其然,2018年10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对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

最新的《通知》明确指出,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另外,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并网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上网电价。

不得不说,这对光伏行业来说是两大重大利好消息。本次政策相当于对“531政策”的补充和确认,给之前的一些历史性的问题给予了相对明晰的解答。

“531政策”里面有一些不明晰的点,包括根据户用并网时间、补贴情况、之前已申请的后面做一些延迟的问题,都做了较好的解答。

行业专家指出,光伏行业明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规模和补贴情况目前尚不明晰,行业在等待相关政策的继续出台。

不过按照现在的趋势来看,预计2019年以及今后的光伏产业政策将会发生不小的变化,主要方面如下:补贴还会继续下降,但下降幅度会减缓;补贴价格及方式会更灵活;补贴拖欠问题,将会明确解决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