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中国最大五金巨头2亿赴越南建厂 没你想的那么诡秘:中转站?

日期:2018-10-12    来源:时间财经  作者:胡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2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中美贸易 光伏市场 太阳能

  中国最大五金巨头巨星科技准备将光伏行业应对“双反”的经验照葫芦画瓢。
 
  10月10日,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巨星科技”)发布公告,将联合旗下子公司美国巨星,拟以3000万美元(约2.08亿元人民币)成立越南巨星有限公司。在此之前,生产自行车配件的深圳信隆健康公司也宣称,将在越南建厂抵御贸易风险。
 
  之所以做出上述决策,巨星科技称,是由于“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多变,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纠纷有加剧的趋势,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全面加征关税,目前公司65%的销售收入是由中国向美国出口”。
 
  公开资料显示,巨星科技创办于1993年,2010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业务包括五金工具、智能产品等。公司客户主要为沃尔玛、家乐福、家得宝等海外大型连锁超市。2017年,巨星科技实现营收42.8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五金工具制造企业。
 
  巨星科技的利润主要来自手工具业务,2017年贡献营收87%,剩下13%由手持式电工工具及智能产品占据。从区域看,2017年公司海外营收达到41.2亿元人民币,占比超过95%。在此背景下,不论贸易争端演变,还是汇率波动都会给公司运营带来巨大影响。
 
  决定在越南建厂前,巨星科技基本在国内进行生产,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五金工具多为标准化产品,实现一次性销售,消费者对后续服务要求低;二,国内人力、土地等成本较低,小件的手工具产品运输到海外成本也低。
 
  凭借着优秀的海外销售能力及整合国内制造资源能力,巨星科技在众多五金工具出口企业中脱颖而出。然而近半年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令这家手工具制造巨头坐立不安,决意“中转”越南以求生存。
 
  历史早有先例。2013年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后,不少大陆公司就通过在东南亚,或在中国台湾建厂的方式将产品出口到欧洲,从而规避“双反”关税。但是好景不长,很快欧盟又对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的光伏企业进行“双反”。
 
  一位曾在越南工作过的人士告诉时间财经,越南这个国家的工业基础仍非常薄弱,虽然之前已经发展多年,整体成效并不显著。近几年随着国内企业人力成本不断攀升,逐渐把一些过剩行业的产能,比如服饰箱包等转移到周边落后国家,越南从中受益明显。但总体上,“越南制造”根本无法跟“中国制造”相提并论。
 
  关于在越南建厂的相关事宜,时间财经致电巨星科技,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过于依赖海外市场
 
  据史丹利(Stanley)统计,2017年全球工具及存储产品市场规模约为590亿美元,其中电工工具市场为440亿美元,手工具及存储产品则在120亿美元左右。从区域来看,北美及欧洲是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
 
  中国最大五金巨头2亿赴越南建厂 没你想的那么诡秘:中转站?
 
  在欧美发达国家,由于人力成本较高,大部分家庭需要自行承担家电维修、房屋装修、庭院绿化等工作,这就让成套的五金工具变为生活必需品。据统计,要凑齐一套美国普通家庭生活必备的工具五金套装,约需花费400美元。
 
  美国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是全球最大的五金工具企业,2017年销售额高达88.6亿美元。美国实耐宝(Snap-on)、美国APEX和巨星科技分列后三位,2017年营收依次为88.6亿美元、16.3亿美元、14.3亿美元、6.7亿美元。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美国五金店零售额为256.7亿美元,以此测算,四大巨头销售额占比接近50%。
 
  巨星科技创办于1993年,最初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外贸公司,经过20多年发展,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手工具制造商。自2014年起,巨星科技通过收购进军智能产品业务。三年后,公司开启海外并购之路,意图实现本地化生产,提高抗风险能力。
 
  2018年6月,巨星科技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欧洲巨星收购欧洲存储企业Lista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97亿元)。Lista是欧洲专业工作存储品牌,客户包括奔驰、宝马、博世等,以14%的市占率位居同类产品首位。
 
  在此之前,2017年巨星科技就已斥资1.25亿美元(约合8.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Arrow工具品牌。Arrow在美国设有工厂,具备完整的供销系统,Lista公司则在欧洲共有瑞士、德国、意大利三个生产基地。广发证券认为,巨星科技若能实现本地化生产,有助于减少供应链成本,特别是大件物品的跨国销售,同时能降低外汇风险及潜在的贸易争端风险。
 
  人算不如天算

  坏消息仍频频传来。
 
  中国最大五金巨头2亿赴越南建厂 没你想的那么诡秘:中转站?
 
  由于2017年底到2018年初,人民币在短期内集中升值,导致巨星科技2017年汇兑损失达到1.34亿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为1.03亿元。显然,汇率大幅波动必给公司利润率带来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根据巨星科技公告,此前美国公布的301征税清单中,公司涉及产品2017年对美贸易出口额为833.4万美元,在2017年营收占比约为1.3%。这个比重对于公司营收似乎没有太大影响,但从管理层计划在越南建厂的举动来看,情况已经恶化。
 
  信隆健康同样可以作为例证。据该公司公告,特朗普301二轮征税清单中包含了整个自行车产业和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将对传统自行车及零部件加收10%的关税,对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此外,欧盟针对进口中国的电动自行车启动了反倾销调查,将对欧洲进口的中国电动自行车征收21.8%—83.6%的反倾销税。
 
  若能顺利在越南投资建厂,信隆健康相信,不仅能够减轻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压力,避免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冲击,另外还能充分利用越南在欧盟的“最惠国”的关税优惠,提升业务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规避未来欧盟对进口中国自行车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风险。
 
  越南制造”能给巨星科技、信隆健康等公司带来好运气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