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 我国研发新型高尖技术引领未来建筑走向

日期:2018-10-11    来源:云南节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1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一体化 薄膜电池 铜铟镓硒 BIPV 太阳能建筑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史上,建筑始终是其绝佳的盟友。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便是如此。迄今薄膜电池不仅可以用在屋顶上,还用在建筑物的各个表面上,这就极大拓展了光电和建筑结合的容量。同时,建立"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分布式电源系统,使能源利用更便捷、更经济。

作为建筑节能最重要的应用形式之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和应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能源集团日前宣布,由其牵头实施的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CIGS—BIPV)技术与应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该科技创新项目首次高度集成了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装配技术、光伏光热太阳能综合利用、直流电供电系统、智能楼控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建筑一体化。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可定制化生产不同色彩和图案的组件,适用于不同的市场应用场景和要求。

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发电是指利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的技术方式。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功率衰减低、寿命周期长、弱光发电性能好以及外观一致性好等特点,被国际上称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

根据国家住建部有关数据,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作为建筑节能重要的应用形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具有绿色节能、减少碳排放,提升建筑美学、替代部分建筑材料、降低建筑物造价、提高用电效率、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大气和固废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等优势。

所谓光伏建筑一体化,即利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光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技术方式。国家能源局也曾给出过明确的定义:在用电侧直接建设光伏电站,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建筑组成部分的技术,与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同,电池作为建筑物外部结构的一部分。传统的光伏电板需要平铺或斜铺以保证与太阳的照射角度相匹配,而发电玻璃既可以平铺在屋顶,也可保持站立充当一块幕墙。

近一个月来,在西安光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展览会上,展示了铜铟镓硒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CIGS-BIPV)技术与应用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实施的这一科技创新项目在世界上首次高度集成了铜铟镓硒薄膜,展示了光伏建筑一体化装配技术、光伏光热太阳能综合利用等多项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让城市建筑由能源消耗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

铜铟镓硒(CIGS)薄膜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应用于移动电站、光伏建筑、可穿戴设备、新能源车、智慧城市等方面。未来3年,我国相关产品的潜在市场规模达8万亿元,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可以预见,薄膜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未来将在建筑行业广泛推广应用,产生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也将带来一场能源与建筑的深刻变革,重构城市肌理与气质,将城市由能源消耗者转变为能源生产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