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布局与设计的科学

日期:2018-10-10    来源:天下为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布局 渔光互补 农光互补 太阳能百科

2018年9月28日下午的能源工程实践课,我院2016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辅导员杨萌老师的陪同下乘车前往位于建邺区新城科技园的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林洋新能源研究院的裴楠副院长为大家作出了详细的介绍。

林洋新能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集开发、设计、建设、运营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其业务地区分布于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目前已发展出技术完善的山地、屋顶和渔光等发电模式,已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龙头企业。

进入林洋公司后,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智慧低碳园区”沙盘,涵盖了智能、节能、新能源三大领域,涉及光伏发电在工业、商业、农业等领域的应用,蕴含着很多知识。

城市应用

光伏发电在城市应用十分广泛,除了太阳能路灯等为人熟知的应用之外,研究人员们也不断提出了新的构想。

第一,用光伏板替换大楼的玻璃幕墙。让光伏板在作为建筑物的一部分的同时,也能为建筑物本身提供电能。当然,这对光伏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电池板需经特殊处理,符合建筑材料的要求。其次,因为玻璃幕墙比光伏板便宜很多,所以,只有技术发展,成本降低,这种光伏板幕墙才可能大规模商用。

第二,建造能源驿站。在普通车棚顶安装光伏板,立起充电桩,以满足新能源车辆的充电需求。

第三,对普通住宅楼、开发区工厂房屋的改造。可在窗间墙、扶栏、屋顶等位置安装光伏板,但是光伏发电在普通居民家庭推广较少。因为未经特别加工的光伏板难以满足居民楼复杂的建材要求;同时,光伏板成本较高,而在工商业中,新能源在利润面前往往不会被优先考虑。

农村应用

第一,渔光互补。渔光互补又分为打桩式渔光互补和漂浮式渔光互补。打桩式电站,光伏板采用钢桩固定,可有部分遮荫的效果。建材选择食品级的材料,符合环保理念。同时,钢桩可为水下生物提供附着面,有利于其生长繁殖。(漂浮式电站:多建于水深、淤泥多的鱼塘,因其打桩技术难以满足,建设成本增加,施工难,所以选择漂浮式电站。)

第二,农光互补。在田间与农作物并排安装,遮荫区可种喜阴作物。或装于大棚顶部,利用大棚白色表面的反光效果,可安装双面发电光伏板。据调查,双面发电光伏板成本将提高5%,但其光能利用效率可提高30%。

在介绍完“智慧低碳园区”之后,裴楠副院长又给我们讲解了一些有关光伏高效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光伏电站运维的相关知识,加深了我们对光伏产业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

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感受到我国的光伏发电产业已有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发电成本较高、稳定性较低、普及度不高等问题仍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巨大阻碍。作为新能源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努力提高光伏产业的技术水平,从而为能源危机的解决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