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阿拉伯地区太阳能制造业仍困难重重

日期:2018-10-10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制造业 可再生能源 阿拉伯光伏市场 太阳能分析

  在一份针对阿拉伯地区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潜力的研究报告中,IRENA对黎巴嫩、约旦和阿联酋这三个清洁能源产业先行的国家进行了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在所有这三个国家中,由于存在着诸如缺乏合格的劳动力和有利的监管环境等一系列挑战,目前几乎看不到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制造业崛起的机会。
 
  国际可再生能源协会(IRENA)协同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ESCWA)一起联合发布了《评估阿拉伯地区可再生能源制造潜力:约旦、黎巴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文,对这一地区极具发展潜力的三个市场黎巴嫩、阿联酋和约旦进行了分析。
 
  黎巴嫩:光伏发电机会较小
 
  报告发现,风力发电可能是最适宜该地区的产业,而新生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则可能由于国际性参与者的存在而处于危险境地。此外,可能需要通过建立合资企业,实现技术转让,来加强该地区的光伏制造产能。
 
  黎巴嫩是这三个国家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没有机会形成一个稳固太阳能产业的国家。该国目前技术方面缺乏应有的基础设施,而管理框架方面则缺乏合格的劳动力和专业知识,无法跟踪光伏技术的最新发展。低关税和本国太阳能市场的有限规模也是不利于本土组件生产的两个因素。
 
  聚集式太阳能发电(CSP)技术在该国的情形也差不多。但风力发电方面,IRENA认为,当地产业有能力使用本地原材料制造风力发电塔,同时也有能力使用本地或进口的电子元件组装变速箱。
 
  到目前为止,黎巴嫩还没有宣布过任何建造太阳能组件厂的消息。这一事实也印证了IRENA的结论。研究报告强调:“由于需要进口原材料、高能源成本和高土地成本,黎巴嫩的生产成本无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
 
  阿联酋:目前发展最好的国家
 
  阿联酋是三个国家中太阳能产业发展最好的一个。该国目前有四个活跃的太阳能制造商:迪拜的DuSol Industries(50 MW)、太阳能电池制造商Microsol International、超薄、双玻璃及无框光伏组件制造商Almaden (100 MW),和Noor Solar Technologies (NST) (同时制造组件和逆变器)。
 
  IRENA 认为,阿联酋可以通过与国际性公司建立合资企业,达到增添新组件生产线的目的,从而增强竞争力并降低系统成本。该国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本土市场的有限规模以及来自海外同行的强大竞争。此外如何设计组件使之适应当地的残酷气候条件,也是该国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约旦:基础良好但开发有限
 
  约旦规定,可再生能源制造中20%需为本土制造,而且这一比例有可能上升至35%。目前当地只有一家运营中的光伏电池板制造商Philadelphia Solar,其产能在15-20兆瓦之间。但这家公司的存在,可以“激励其他本土产业进入太阳能光伏市场”。
 
  但晶片、电池、玻璃和逆变器等方面有限的技术知识、研发能力的限制,再加上本国市场的有限规模,都给该国太阳能电池板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报告建议该国通过与国际性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扩大太阳能电池的制造产能。它还将有助于提高竞争力及降低系统成本。约旦的电缆和连接盒制造商在国内外都有着良好的口碑,也能给予太阳能产业强有力的支持。
 
  政策建议
 
  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还列出了一些当地政府可采取的行动方案,以帮助阿拉伯地区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制造业的发展。这些措施包括:政府提供更多的政治性支持,以扩大市场规模、制定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的国家性计划、评估现有生产线升级的可行性,以及在国内制造商与国际性顶级制造商之间建立联系等。
 
  今年1月,Sina Industrial Projects Co的商业计划和战略经理Ali Suleiman在接受《光伏杂志》采访时,就中东新兴的光伏面板制造业进行了全面的评述。他在综述中强调了现有制造商在扩大产能方面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创建能与中国太阳能巨头相竞争的大型制造商的不易,同时也强调了该地区缺乏合格的劳动力和研发能力这两大不利因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