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年相爱相杀,中欧光伏贸易历程

日期:2018-10-10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欧盟 双反 太阳能

日前,欧盟委员会宣布,终止已实施五年的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即取消“双反”)。

消息公布当日,沉迷已久的中国光伏市场松了一口气,甚至连全线下跌的A股市场都迎来了一线曙光,三只光伏概念股开盘即逆市涨停,部分太阳能板块股亦纷纷大涨。“松绑”增强的市场信心显而易见。

而欧盟对中国光伏的“帮助”还远不止于此,10多年来,中国光伏与欧盟的那些事儿,就是一部伴随着产业发展的“相爱相杀”罗曼史。

裂变(2000~2004)

光伏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形式,在欧洲获得巨大发展。

早在2000年,西班牙就推出“国家RD&D计划”,光伏发电固定电价0.36欧元。政府高呼“太阳可能属于你”,鼓励民众投资光伏;

2004年起,在德国施罗德政府的引导下,依靠FIT补贴,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并由此直到2014年,德国霸占全球光伏市场龙头长达9年……

虽然中国光伏产业几乎同时起步,但这时候的中国,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的技术、人才、市场甚至早期的发展资本都是海外的,典型的“两头在外”——这时候连“世界工厂”都还算不上。

国内众企业虽对欧盟贵族心向往之,但双方门户悬殊太大,自然没人在意这位“东方小弟”。

短暂的甜蜜(2004~2007)

而随着接触越来越多,情况渐渐变得好了起来。

德、西、意为代表的欧盟各国市场,在政府补贴、市场需求的促进和推动下,产能、应用形式同样获得了生长的土壤,国内光伏制造业开始了漫长的崛起之路。

不同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不一,各类认证也在客观上“帮助”中国光伏企业完善了产品品质。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曾经的小弟起早贪黑算是积累了第一桶金,贵小姐们看过来的眼神似乎也含情脉脉起来,盖房子娶媳妇也敢想了。

然而,前一年还风光无俩,下一年就从高台重重摔下。

分水岭(2008-2012)

2008年,对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而言,都是个明显的分水岭。对中国光伏产业来说,曾经“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一夜之间缺了一“头”。

就在国内企业载歌载舞扩产扩厂迎奥运之时,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呼啸而来席卷全球。欧盟的贵族小姐们茶饭不思,电站也不装了,补贴也停了。硅料从每公斤400美元暴跌到每公斤80美元,硅料暴利时代结束。

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只剩了一头:低价的原材料打破脑袋想进来,而中国企业却要不起了。过剩的产能堆满仓库,压下去的现金流就像在不断流血的动脉,结局似乎已经注定……

随着中国政府“金太阳工程”横空出世,滞销的产能逐渐释放。随后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培育市场,光伏发电项目适时发展,企业逐渐有了安身之本。

“太阳可能属于你”让西班牙曾引领了全欧洲的光伏产业的发展,而后来的“对太阳征税”就像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西班牙失去海上霸主地位一样,它在可再生能源的霸主地位已经被取代,冉冉升起的新星是中国。

兢兢业业的中国光伏企业已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中国也正式成长为全球最大光伏制造国!

10余年发展至今,可以说,是欧洲老师们的付出,才有了光伏产业如今的一片盛世。

“千里补贴”出了世界工厂,国内光伏人理应心存感激。慕尼黑理所当然成为光伏业界的朝圣之地。

冰冻期(2012~2017)

持续低迷的欧洲经济已无力对光伏产业提供足够的财政支持。2014年,英国后来居上在欧洲短暂引领了太阳能产业的繁荣景象,而西班牙废除FIT,德国也三个月一次的下调补贴,仿佛一夜之间就要“平价上网”了。

痴情的中国光伏制造业苦苦等待了三年,产品价格也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一压再压,期望翻过分水岭,重归甜蜜期。结果等来的,是欧盟“双反”!

2012年,又是美国,挑起“双反”,随后欧洲加入贸易战阵营。

就像个磨人的小妖精,一次又一次在老实人身上捅刀子。欧盟对我国发起的光伏“双反”从无到有,成为中欧贸易史上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遭遇重挫,大批企业倒闭。

中欧贸易掉入冰点。

冷静回暖(2018年)

长远来看,“双反”之后的情况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好,欧洲的生产商并未如预期那样从该措施中获益,2018年,欧洲几乎没有尚存的产能。欧洲最后一个主要光伏组件制造商,德国的SolarWorld,从2017年开始,两次申请破产。

欧洲光伏制造厂商晶硅组件年生产量

反观中国:成本和效率,在中国人手中被做到极致。中国光伏应用、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为光伏平价上网作出了最大的贡献。

2008年,光伏组件的价格是35元/瓦,现在是低于2元/瓦,10年的时间下降了17.5倍;

10年前光伏发电的成本是4元每一度电,现在是0.4元每度电,下降了10倍。

欧盟老师终于带出了青出于蓝的学生,成功地把自己甩在了后面,彻底丧失了一手打造的行业引领地位和话语权。

这个曾经的“东方朋友”,转瞬成为了全球范围内唯一的竞争对手……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全球化面临转折,参与各方似乎都已进入某种临界状态。除了前言提到的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各方都在着手应对。单窥光伏一隅,由于光伏产业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世界主要大国都将光伏产业视为战略性产业,“双反”成为贸易战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而随着全球光伏市场“去中心化”发展,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相爱相杀的中欧光伏市场也将在全新的格局下扮演各自角色。

分分合合如过山车般起伏的,长远来看,似一条直线向上。合作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固德威光伏社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