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光热燃料领域重大突破:天津大学科学家首次系统阐释偶氮苯对太阳能光热燃料的重要作用

日期:2018-10-10    来源:教备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1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燃料 太阳能 光热存储 光热发电

近日,天津大学封伟教授团队在太阳能光热燃料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国际上首次系统阐释了偶氮苯对太阳能光热燃料的重要作用,有望为人类揭秘高效利用太阳能的“密码”。相关综述《偶氮苯基光热燃料的设计、性能和应用》已由封伟团队博士研究生董立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评论》。

封伟团队在研究中发现,偶氮苯有望成为热材料存储、释放太阳能的智能“开关”和“存储器”。偶氮苯的分子结构具有独特的“光诱导可逆结构转变特性”,可以通过光开关分子的结构转换和空间重排来储存来自太阳辐射的能量,然后以热的形式释放能量,是实现光-热存储与可控释放的重要潜在材料。

天津大学封伟团队长期致力于光热材料的开发,是国际上最早关注有机分子光热能研究的科研团队之一。2006年封伟团队在国际期刊《美国应用物理杂志》和《碳》上首次报道了偶氮苯-碳纳米管结构,这一结构也是实现光热能的基础分子结构。近年来该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973项目等支持下在偶氮苯-碳模板化材料的研究和设计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相关研究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