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李振国:光伏的前景会远超每年1000GW的市场规模

日期:2018-10-09    来源:隆基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09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振国 光伏 隆基 太阳能企业

日前,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F)未来能源峰会(The Future Of Energy EMEA Summit)在英国伦敦成功举办。隆基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并与与会者共同探讨了能源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隆基总裁李振国先生在本次峰会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原文: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是李振国,是隆基集团的创始人和CEO。

大学半导体材料专业学成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生长单晶,从此开始了我的单晶硅职业生涯。 2000年,我和我的几位大学同学一起成立了隆基,公司的名字取自我们母校老校长江隆基的名字。十几年来,隆基立足于单晶,见证了光伏行业从2000年的100MW发展到2017年的100GW,为此我深感自豪。

2004年以前, 隆基是一个小规模的半导体单晶和硅片公司。2004年,随着德国政府颁布《上网电价法》,我们看到了光伏行业的无限的前景和可能,并转移业务核心到太阳能,在七年时间内,隆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片公司。为了更好的将单晶价值传递给终端客户,2014年底隆基通过收购中国的一家组件公司,开始了电池和组件的制造。3年半后的今天,隆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垂直整合单晶组件制造商。我们的单晶硅棒和硅片产能将从2017年的15GW扩大到2018年的28GW,2020年将达到45GW。组件产能从2017年的6GW扩大到2018年的12GW。

三年多的时间,隆基成功的改变了中国市场的组件安装的格局。2015年以前,单晶组件在中国的安装不到5%,2015年,也就是隆基开始做组件的第一年,中国单晶组件的安装率上升到15%,2016年,这一数字继续攀升到27%。2017年,单晶占比在中国继续增长到36%。2018年上半年,第三方数字显示中国单晶安装已经超过了50%。

隆基成功的秘诀大概可以总结为两点:

首先,隆基是一家技术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高达每年年收入的5-7%,而行业的普遍标准低于1%。2017年我们的研发投入约1.75亿美元,使隆基成为全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 研发的高投资,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回报:2017年隆基单晶PERC电池效率在连续三次突破世界纪录,2018年我们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效双面电池组件产能。

其次,隆基财务健康:我们的组件产品需要提供给客户25-30年的发电质保,而我们坚信,最好的产品质保就是公司的寿命要大于产品的寿命。所以多年以来,我们的负债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 过去的几年,我们一直被彭博新能源财经评为全球光伏企业财务健康第二名,中国企业财务健康第一。虽然我们财务控制谨慎甚至保守,但过去3年,隆基在出货量,年收入和年净利都保持了60%以上的成长。

之前我们的生产使用火电作为能源供应。从2015年起,隆基通过产业基地的转移,在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几乎百分之一百的使用水电,这一清洁能源来制造我们今天的所有清洁能源产品。今天我们更进一步追求“Solar For Solar”----用光伏制造光伏。隆基正在为我们下一阶段的扩产,寻找这样一个合适的地区,尽早实现我们“Solar for Solar”的梦想。

隆基笃信“光伏+储能”将会成为人类终极的能源解决方案。

2017年底,我阅读了一份来自芬兰和德国研究机构的报告,报告显示,至2050年,全球将会100%由清洁能源来供电,而其中光伏发电的占比高达68%。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光伏需要成为达到每年安装规模1000GW。而从第31年起,我们需要更换在第一年安装的组件,这促使光伏成为一个每年1000GW持续成长的行业。另外,这1000GW规模的估计,只是基于人口的增长和人类对美好生活改变的基本需求,但是当光伏和储能足够便宜的时候,光伏可以发挥更大的潜能。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光伏加储能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变沙漠为绿洲,通过绿洲来捕获更多的二氧化碳,使我们生存的世界更美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光伏的前景会远远超过1000GW每年的市场规模。

感谢彭博新能源财经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隆基对光伏行业的信念,也再次感谢大家!

彭博未来能源峰会是一系列仅限特邀嘉宾参加的高端能源峰会。该系列峰会汇集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顶尖研究成果,并深入探究能源系统变革及其背后的推动因素。全球来自商业、金融和政策领域的2000名关键决策者参加了在纽约、伦敦和上海举行的峰会,听众人数达数百万人。与会者包括能源光谱的各个方面的领导人,从石油和天然气到电力自2008年召开以来,“未来能源峰会”为建立新的联系创造环境,并作为讨论当今和今后十年的关键能源问题的论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