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用光伏盖房子的绿色梦想

日期:2018-10-09    来源:日新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09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绿色建筑 光伏发电 太阳能建筑

畅想--未来建筑的模样

如果说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是新旧历史的交融与对话,塞纳河南岸的艾菲尔铁塔是世界工业革命的象征。我们一直在追寻和畅想:那么,未来的建筑应该是什么模样?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城镇化的进程,人们建造了越来越多的建筑,而支撑这些建筑建造和使用的背后,是惊人的能耗。据悉,我国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5%以上,伴随能耗的还有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发展绿色建筑刻不容缓!

有没有一种建筑,既节能环保,又能为建筑的使用过程中提供清洁能源呢?

成立于2001年的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坚持探索,砥砺前行。

探索--如何用光伏盖房子

作为中国较早一批从事光伏产品研发和应用的光伏企业,早在2005年,日新科技就清楚的认识到,与建筑结合,就地发电、就近消纳是光伏发电最科学、最理想的应用方式之一,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光电建筑一体化将迎来时代的机遇。然而,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用光伏盖房子说来简单,可研发的过程又谈何容易!首先要符合建筑材料的各项技术安全规范与认证,满足建筑材料的标准;其次,外观与安装形式要符合建筑设计师审美;另外,在产能的同时还要达到节能的功能,才能更加满足现代绿色建筑的要求。用光伏盖房子,需要实现建筑、电力、光学与美学等多个领域的跨界融合。无数个日夜、无数次试验,流水一般的资金投入,一次次失败后的重新再来,在一些同行的规劝收手和异样眼光中,坚持用光伏盖房子的信念,坚守心中的绿色梦想,终于有了收获。日新科技成功研发制造了具备30年发电功能、50年建材寿命的全系列光电建筑构件,通过了光伏发电TUV、建筑安全3C及隔音隔热等节能建材等多方面的国内外认证,全寿命期内的发电量比普通组件提高20%以上,被客户广泛的认可,并应用到全国各地众多光伏建筑项目中。日新科技还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中美合作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湖北省“两型社会”示范、“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与服务”现代服务业试点等数十项科研课题,参与了国家《建筑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与安装》标准图集编制,成为中国光电建筑一体化技术的领跑者之一。

践行--一座座地标光伏建筑拔地而起

如同艾菲尔铁塔和卢浮宫玻璃金字塔早期所蒙受的质疑和否定,用光伏盖房子的路一样充满了坎坷。但我们真诚的感谢那些质疑的声音,不断的给予鞭策,促使我们改进。现如今,日新科技参与承建的一座座地标光伏建筑拔地而起。从湖北省首个兆瓦级光电建筑--日新科技光伏工业园到全国首个光伏高铁站房--武汉火车站,从北京住建部大楼光伏屋顶到2011年建成时全球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光电建筑--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10兆瓦),从光谷未来城到武汉市民之家,从武汉地铁管网中心光伏幕墙到黄金山和山东德州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应用示范区... ...从公共建筑、工业厂房到进入寻常百姓、千家万户。光电建筑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用光伏盖房子的梦想正逐渐走进现实。

升华--互联网+时代的智慧能源管理

有了光伏发电建材和用光伏盖的房子,还不是终点,如何用科学、智慧的方式对建筑的产能和用能运行管理与维护才是奏响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华彩乐章。日新科技与华为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打造华中地区最先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云维服务中心平台,实现了对光电建筑产能和用能的远程可视化监控与综合能源管理,大大提升了光电建筑运行的安全和能源利用效率。

臻美--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源自《礼记.大学》,也是日新科技名字的由来。

与日新月异强调变化不同,我们认为这句话更关注的是反思后的创新,是对人生和事物美好愿景的不断追求。

在风景如画的梁子湖畔,日新科技正携手中国城建院、中国农科院、华为、台湾大同及天津大学等众多高校,建设一个以光伏等新能源为主要能源供给的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新农村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能源供给与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宜业宜居的中国美丽乡村样本。作为梁子湖光伏田园综合体的组成部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筑节能合作项目--长江中下游地区超低能耗研究与示范建筑已在阳光下绽放。

不远的将来,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能源供给单元,并在大数据的网络中互联互通,每一个人都能享受清洁的光伏能源和洁净的空气,用光伏盖的房子将成为现代绿色建筑的标志。未来已来,这一切正在发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