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屋顶光伏电站调度操作注意事项

日期:2018-10-09    来源:阳光旭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09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孤岛效应 逆变器 太阳能百科

你家有光伏吗?如果有的话,在刚刚过去的夏天,一共发出多少千瓦时电能呢?是否满足自发自用的需求?虽然你有光伏电站?你了解光伏发电吗?

光伏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

由于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能源,很多企业、居民个人在屋顶建设规模大小不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当然还包括一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新型能源利用模式。

光伏带来的种种好处或许你知道个大概,但是你知不知道,多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就相当于多了一个发电站?这个发电站也是大电网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电网需要日常运行维护、停电检修。而光伏的应用,使得大电网增加了无数个或大或小的发电站。那么,如何避免在电网停电检修期间这些“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会倒送电到大电网?

孤岛效应

这,是一个严肃的安全问题。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个名词:孤岛效应。它是指电网突然失压时,并网“光伏发电系统”仍保持对电网中的邻近部分线路供电状态的一种效应。

“突然失压”其实就是大电网突然断电。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仍然可以自己发电,那么它可能会给大电网输送电能,这将给电网检修人员带来触电风险。

逆变器

我们再来了解一个名词: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备之一的逆变器,它是一个能够将太阳能电板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同时,具备孤岛保护功能后还可以防止电网失电后倒送电至大电网。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光伏发电站在电网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不仅有集中式大面积光伏,还有分布式小型光伏发电站。对于大中型光伏电站来说,已经实现公用电网对这些光伏发电站的继电保护功能,也就是电网可以对这些电站实施调度操作。

针对大量存在的居民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除了逆变器以外,还安装了自复式失压保护开关,而且在电网检修的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会采用挂接地线的方式作为最可靠的保护措施。所以请放心,电力工人是做好保护措施后再工作的!

随着国家对发展新能源相关政策的推进,光伏发电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

来源:浙电e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