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俞振华:中国储能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应注意安全问题

日期:2018-10-08    来源:网易双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08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清洁能源 储能应用 太阳能

  当前,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世界各国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旺盛,同时世界还有近12亿的无电人口。面对这样的大形势,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Energy Storage China)于2018年9月19-20日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掀起一场储能风暴。峰会邀请到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 就“全球储能市场与技术更新”,“储能技术协同发展”,“光储一体化技术应用及解决方案”,“储能与能源互联网的应用”,“储能在微电网中的应用”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度思辨,创造一个切磋交流和扩展商务网络的良机。而创业公社?唐山创新小镇(以下简称唐山创新小镇)作为国际储能峰会的协办单位,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主要会议嘉宾参观唐山创新小镇,并举行欢迎晚宴。
 
  我们很荣幸采访到参加此次大会的演讲嘉宾——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先生,他认为唐山在发展储能产业这块具备天然优势,华北一直走在国内火电+储能联合调频的前列,中国最早开展辅助服务的是京津塘地区,核心政策使得电网按效果对承担电力辅助服务的机组进行付费,现在华北把储能配置在火电机组侧,获得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所以唐山储能产业的机制和创造都走在全国前列。另外,唐山工业负荷大,储能的市场需求还是挺大的。
 
  来自清洁能源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从2011到2021年的十年间,储能应用将吸引全球范围内至少1220亿美元的投资。”这一系列的数字无不昭示着储能的巨大魅力与潜力。俞振华先生在谈及中国储能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时候表示,全球市场在政策这一块,也不断有新的政策出台来支持储能产业发展。但是总体来说,最多的政策还是在于修订规则,简化流程,各地通过政策市场环境支持储能未来可持续的模式,但是规划也好,补贴也好,各地有各地不同的情况。简单总结一下,装机规模是稳步攀升的,应用方面是辅助服务领域增长最快、数量最多,分布式电网领域越来越发挥主导作用。政策这一块是偏重于通过调整市场规则,以支持行业的发展。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29.7GW,相比2017年底增长2.8%,其中抽水蓄能项目的累计装机占比最大,为98%,相比2017年底下降1个百分点。
 
  俞振华先生提到电网侧的储能分析,另外一个增长比较快的是在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这受益于动力电池发展带来的储能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过去很难成立的一些模式现在可以成立。
 
  从中国国内的区域来说,江苏、青海、贵州、内蒙、河南五省占主导,其中江苏占全国储能规模的25%。这五省基本上代表各个地方区域的特点特色。
 
  从总体规模来看,中国的装机规模和全球的规模增速比较同步。应用领域上来看,发电侧正在加速发展,电网侧是从无到有,分布式领域以江苏为代表最为活跃。目前来看,江苏电网和当地政府发展储能的决心还是比较大的。从政策上看,国家和地方均在出台各类相关政策规范储能的发展。俞振华先生估计中国2018年储能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
 
  日前,江苏镇江一储能电站着火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储能安全这个牵动整个行业神经的问题再次摆在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俞振华先生认为由于我国储能行业起步较晚,是一个新兴行业,国内储能项目仍然较少,多种技术路线并存,不同技术路线对安全的要求都不一样,导致储能行业在规范、认证、评判、标准方面仍处于缺失状态,因此很难对上马的储能项目进行严格的安全测评,现有的储能项目难免会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目前来看,发生储能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锂电易燃,伴随有热失控发生,但事故点往往不是锂电电芯,更多是由于电气事故引发。安全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不能简单归结到电芯或电池选择上,配套系统同样重要。
 
  俞振华先生也针对此类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此次事故应该不会造成用户对储能系统安全的恐慌,但必须引起储能从业者对储能安全的重视。从理论上说,项目的安全性都能通过工程技术手段解决,因此没必要引起恐慌。但总的来说国内储能安全的标准及相应规范还是比较滞后。发生事故必须把事故的真实原因找到,针对问题去提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标准规范滞后的一部分,需要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和整改。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针对储能安全需要也相继开展了联盟标准规范、检测认证等方面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制定储能系统的综合评价指标并拟开展相关评价工作。此外也建议行业内在上马项目之前还是要通过充分论证或权威认证,不要掉以轻心。
 
  俞振华先生在参观唐山创新小镇时,也表示很喜欢小镇这种低密度独栋商业用楼内规划了布局合理的办公空间。唐山创新小镇可为入驻项目私人定制独一无二的优惠扶持政策,帮助创业者直接对接资本市场,为企业及团队提供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主题培训、公关营销等一站式服务。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便捷,是唐山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社区。
 
  创新小镇位于唐山路南经济开发区,占地403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围绕新兴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文化创意四大领域,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孵化+区域产业服务”的全产业链孵化系统,搭建承接首都产业外扩的资源对接平台和唐山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现已聚集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唐山分院、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唐山中心、唐山自媒体中心等多个科技文创项目;并吸引冠众科技、众邦节能、唐风科技、麦芽咨询等19个项目入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