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政策微调补贴到位 光伏龙头驶入新发展轨道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08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政策 补贴 光伏 太阳能分析

       不知不觉进入了2018财年的第四个季度了。国庆小长假期间,身边的一些光伏行业朋友在丰富多彩假期生活之余还在密切关注补贴的下发进程。节前盛传的400亿可再生补贴资金已经获财政部签发并由各省电网公司向相关企业支付。自9月17日开始,蒙西、山东、江苏、新疆、青海、安徽等各省电网都陆续收到了国家财政部拨付的补贴资金,并在第一时间内转付至各新能源发电企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531新政以来低迷的市场情绪。事实上,巨额的光伏补贴缺口是现实情况,531新政也是真真切切。但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打开了一扇窗。国庆小长假前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绿证交易政策也似乎看到了希望。相比年初的第一次征求意见稿,这一次的政策安排更具可操作性。有消息称今年年底两个配套政策将会正式下发通知。随即从根本上解决光伏补贴缺口等问题。

截止9月底,全国光伏总装机容量已经接近160GW,光伏行业发展迅猛。有资料显示,今年的第三个季度也就是在531新政出台以后的一个时期,全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净增长仍旧达到10GW左右。为何分布式光伏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仍旧能一枝独秀?

首先在于分布式项目的建设成本。按照目前的成本估算,特别是组件成本在不断降低。MW级分布式在零补贴情况下仍旧能确保年化8%的投资收益,基本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当然,这一平价的条件目前来看依旧是相对苛刻的,但是随着组件价格进一步下降,发电侧乃至用电侧的平价上网时代终将会到来。

其次,随着大型地面电站时代结束。市场空间越发广阔的户用分布式项目将成为众多光伏企业关注的焦点。之前1MW以下的分布式屋顶项目均摊成本高、规模小,关注度不够高,众多企业在此前选择战略性放弃,随着现如今成本的持续下降,该类型成为了近期的热点。且越来越多的屋顶业主意识到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并愿意与光伏企业合作投资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同时大量光伏企业在提供专业技术的基础上引入配套的光伏融资租赁机构来解决业主资金问题,极大的推动了市场热情。

除此之外,各地陆续颁布或延续地方光伏补贴政策来弥补国家补贴的断档,如浙江,北京,合肥,苏州等等。同时,海外市场也随着双反政策的戛然而止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预测,国内光伏企业也将在东南亚市场以及欧盟市场展开新的争夺。一方面是“塞翁失马”般的市场及机遇的更新,另一方面是各大光伏企业不断调整内部业务结构而展开的新一轮生产自救,以应对和适应即将到来的平价上网井喷增长的时代。先后有协鑫、亚玛顿、科陆电子、爱康科技、阿特斯等重量级行业企业在主动进行资产结构调整(以交易公告为准)。但时至今日,真正达成交易的只有爱康科技,在市场乱局中率先成功突围。

获得补贴,资产出表、优化资本结构有多重要?

据记者了解到以爱康科技为代表的大量光伏发电资产占比较高的新能源企业,受弃光限电以及补贴拖欠等行业问题影响应收账款比例居高不下,且资产收益率较低。随着第七批补贴下发后,爱康科技应收账款将大幅下降,流动比率明显上升。同时,爱康科技在与浙能集团的电站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将下降至140亿元左右。同时,资产负债率将从65%下降至58%。“主动去杠杆”,将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水平调整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不仅降低了资金压力,也减少了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财务费用支出,长期偿债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再融资和再投资能力都得到极大改善,为下一步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矗

爱康科技专业化深耕新能源,集团母公司赋能产融结合

爱康科技在完成电站资产交易之后,进一步实现资产轻量化,开启能源互联网的战略转型,通过与浙能集团及其关联方合作投资超高效率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项目,公司将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加速光伏用电平价上网,并带动公司上游边框、支架等制造业,以及下游工程、电站投资等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同时,公司可依托浙能电力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结合上市公司灵活的经营机制和丰富的新能源投资运营经验,双方将不断扩大高端光伏组件和新能源电站的投资规模。将深耕新能源万亿级市常成为行业里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专业公司,以在新能源领域保持竞争优势。

同时,爱康科技的控股股东爱康实业集团,在集团层面也进行适度多元化的发展,为爱康科技赋能更多资源。目前集团拥有爱康科技一家A股上市公司,业务跨新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据记者了解到,爱康科技收购江西省金控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正是由其母公司爱康实业集团出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此举将完善上市公司的能源金融拼图并极大增厚上市公司利润。

纵观爱康科技的发展脉络,在通过今年一系列的资本动作以后、布局新能源高效HJT组件技术工业制造以及新能源电池设备制造等领域。“坚持实业、产融结合、以融促产”的发展理念更加清晰。机遇总是会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希望爱康科技以更加稳健的姿态推动行业的前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