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8年中国光伏企业排行榜

日期:2018-10-08    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文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0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系统 光热发电系统 太阳能

  “秋天一定要住北平”。老舍先生写的最多的便是北平,最爱的便是北平的秋天。尽管寒风和黄沙依旧肆虐,但老舍笔下的北京依然俏皮可爱。至于随凛冬而至的雾霾,暂时还未成为京城百姓的声讨对象。
 
  “风扬黄沙十万里”和“霾锁京城”虽未完全解决,但能感觉到,空气的“厚重感”明显降低了。清洁取暖对于能源结构的完善正由量变产生质变,北京的空气正变得更加友好。2017年7月3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电采暖”正成为北方取暖新常态,光伏产业也迎来一波难得利好。
 
  以环保为契机,光伏产业正摆脱固有延展路径
 
  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作为已经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装机量一路飙升。而光伏发电成本开始触碰燃煤电价底部时,光伏发电的装机量便不断攀升,中国光伏企业甚至走出国门,在全球光伏产业中统治力尽显。
 
  当前,太阳能的利用方式主要有:光伏发电系统光热发电系统、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制氢和制冷等,但大规模商用的主要还是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发电系统两种形式。太阳能热水器将太阳能的辐射能收集起来,通过和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转换成为热能进行利用;光伏发电则是利用光生伏特效应,形成电流。虽然二者占地规模都比较小、应用成本也不高,却会受到昼夜以及天气原因影响,稳定供能一直无法实现。
 
  因为这一原因,弃光率一直处与相对较高的水平,光伏利用率也大打折扣。基于此,并网发电一直是产业的攻坚重点。而光伏作为高效优质能源,与传统能源结合使用,便成了当前产业拓展的重要任务,“光伏+电采暖”便是其分支的表现形式之一。
 
  光伏取暖主要分为“太阳能光源+热源”“太阳能光伏+热源”和“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3种形式。其中,“太阳能光伏+热源”正是改善北京气候的主角。京津冀地区作为冬季燃煤取暖的重点区域,“煤改电”措施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其中,白天发电上网,夜间用光电取暖和储能的模式,是该项目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除此之外,新能源车的推广,也将“储能”推至风口浪尖。如果能通过储能来改善电能质量、把能量搬移,便可以有效解决光伏自身的不稳定性问题。据了解,目前用户的光伏系统自发自用部分都相对较低,可能还不到30%,“光伏+储能”能提高用户自发自用率,带来更大的收益,也能为光伏产业的纵向拓展提供更多可能。
 
  政策收缰、双反中止,光伏成长喜忧参半
 
  无论光伏还是储能,都属于政策导向性行业,政策支持在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六一儿童节的“断奶”礼物,让整个行业哀鸿遍野,降补贴、限规模加速了行业洗牌,使光伏行业玩家不得不寻求多方突围。
 
  从行业视角观察,531新政导致国内光伏市场缩水,而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却让印度市场受到广泛关注。印度大多数进口组件来源于中国,进口依存度超过85%,但印度政府正采用和手机产业相同的政策,提高关税以扶持本土企业,即使不能达到此目的,也要将制造业产能引入印度。前有美日欧反倾销大棒,后有印度虎视眈眈,中国作为最大的光伏生产国,正面临国际市场围剿。
 
  值得庆幸的是,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将于9月3日到期后终止,这样让光伏企业意识到,低价抢市场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其实,这种教训早有先例,中国制造的摩托车曾经在越南市场以低价打败日本,但恶性竞争唤醒了越南民族主义抬头,中国企业不得已沦为日本制造的代工和零部件提供商。实际上,中国光伏产业已相当成熟,并无明显短板,欧盟终止对华光伏双反措施,将为光伏贸易提供更加稳定和可预期的商业环境。
 
  虽然政策收缰对国内光伏产业产生了严重冲击,但印度光伏企业暂时无法组织起有效力量与中国争雄,发达国家技术也暂无明显领先,中国光伏企业凭规模优势和不弱的技术水平,在行业内依然极具统治力。这不仅是光伏产业的现状,更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缩影。
 
  一手好牌避免打烂,除了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步,更要洞悉时势与格局,避免让以往的优势成为拖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