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甘肃光伏电站亏损严重,西部光伏电站难以为继

日期:2018-09-30    来源:聚富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30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 光伏电站 新能源 光伏动态

最近据爆料,位于甘肃敦煌的某家20MW电站已经有股东已承受不了还贷压力,准备寻机出让电站股权。而之所以落到如此尴尬的地步,总的来说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补贴拖欠太久,距离第八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目录更是遥遥无期;二是因为限电严重,按照目前的政府购电政策,一个月只有40个小时的发电量可以按照0.9元/kWh的标准电价进行收购,剩下的都要通过交易来完成,以至于一度电的利润才几分钱,最终才让这些西部的光伏电站难以为继。

那么究竟为什么,这些光伏电站发了电却卖不出钱,以至于濒临破产呢?除了技术和地域的问题,当地政府显然脱不了关系。

2016年甘肃工信委发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在这份文件中,甘肃省规定2016年新能源的优先发电量为100亿千瓦时,其中风电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500小时,而光电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平均利用小时为400小时。

然而这份看起来还不错的优惠政策,其实却是有水份的。因为这份通知与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有着想当大的差距。从发改委的这份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出,按照国家规定的一类资源区和二类资源区最低保障年利用小时数,甘肃的风电保障小时数应该是1800小时,而光伏的最低保障小时数应该是1500小时。虽然文件中也允许各地政府按照自身情况订立标准,但不得不说甘肃定的标准已经不是往酒里参水的投机取巧了,而是往水里参酒的肆意妄为了。两项标准甚至没有国家最低标准的一半,而只有零头。

虽然这种小聪明很快就被国家能源局发文制止,甘肃省政府也表示会与国家保持一致,但现在看来甘肃方面的配合并不积极产生了相当大的时间差。而一旦主管部门的监管放松,当地政府就再次原形毕露,压榨可再生能源企业的权益。以至于甘肃作为一个风能、光能都十分充足的省份却不被分配新能源的建设指标,这本身就足以让人深思。

除此之外,扎堆建设也是一大原因,并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主管部门。据2015年数据统计,当时的甘肃新增光伏装机93万千瓦,累计达到了610万千瓦,已经位于全国首位。同时弃光率已经达到了30.7%。换句话说只要看看国家的统计数据,就应该知道甘肃的光伏发电市场已经饱和。但是大部分的投资企业都没有因此而停止脚步,到了2016年甘肃的光伏装机又增加了76万千瓦。结果在没有足够的外送通道和消化途径的情况下,甘肃大概也是补贴不起了,最后只能由企业自己承担损失。

发展新能源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在如今传输通道和技术均有不足、火力发电更是尾大不掉的的情况下,光伏电站的春天大概还要等很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