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安息吧,最低进口价格协议:欧洲太阳能制造业领域何去何从?

日期:2018-09-29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制造业 生成设备 光伏行业 光伏生产设备

  早在中美关税纷争针锋相对之前,太阳能行业从业人士就已熟悉了贸易战的滋味。
 
  在欧洲, 太阳能专项措施已于本月初失效。人们无法孤立衡量最低进口价格协议的影响。过去五年的项目并不引人注目, 仍在运营的制造商也非常少。
 
  首个问题可以通过多种因素的组合得以解决。在大多数国家, 设备价格下跌、更方便的并网条件和电价上涨背后彰显着购电协议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政府招标项目进展虽然缓慢,但因其稳定性,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了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的终端需求。
 
  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欧洲制造业重新走上正轨?从广义上来说,自太阳能项目中赚到钱的人反对贸易措施,而生产电池或组件的人则持支持态度。太阳能价值链在中间分裂。中国光伏支持政策调整数月之后,欧盟制造商们对欧盟委员会选择结束最低进口价格协议感到失望。这一出人意料的消息公布后, 供过于求的阴影迫在眉睫,组件价格已开始下跌。
 
  Arnaud Chaperon是道达尔集团欧洲公共事务副总裁,此前他还管理着道达尔集团太阳能事业部。道达尔集团是SunPower 和储能制造商 Saft 的大股东。
 
  "所以,最低进口价格协议的终结并不一定是我们真正的问题。在特朗普保护美国产业的时候,这个问题是欧洲将向世人展现的形象问题。印度在保护国内产业,声称要当心中国的倾销,而欧洲却完全开放。”
 
  "举例来说,为了行业的未来,我们必须通过竞争才能开发电池行业, 此时采取这种做法,无疑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Chaperon还表示,鉴于中国政策的变化,进行审查是个不错的主意。
 
  欧洲制造业似乎还未做好采取调和措施的充分准备。
 
  Dag Kralj是斯洛文尼亚制造商 BISOL 的董事会成员。他不仅批评终结最低进口价格协议的决定, 还指责导致这一决定的折衷协议。
 
  “法治是欧盟的核心基本原则。作为欧盟合法性的堡垒,欧盟委员会削弱了自己制定的规则。正常的流程是把措施延期五年。但是新审查发现,倾销仍在继续。对所有欧盟公民来说,这是令人悲伤的一天。”
 
  BISOL 表示,公司一直保持着盈利, 包括在Kralj 所称的最糟糕的2010-2012 年。公司计划将产能从150MW 提高到250MW,但这是例外而非规定。两家最大的制造商已经离开了这个大陆 现在由RECOM所有的捷普电子,但不清楚生产何种产品或是否还在生产),而另一家公司SolarWorld已经破产了。
 
  在新兴经济体中,不太可能通过吉瓦级项目同质组件的竞争来实现欧洲生产商的繁荣发展。如果 BISOL 代表的是度过了艰难时期的灵活小公司,那么初创公司 Energyra则展现了欧洲毋庸置疑的卓越技术如何在太阳能制造业中找到市场。
 
  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内容官兼首席营销官Dani?l Kuijk向PV Tech表示,公司的商业计划建立在最低进口价格协议会过期的假设之上,但从未考虑过进行低层面竞争。
 
  "产品质量和安全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会受到损害,这是迟早的事。一般来说,它们都会受到损害。”
 
  Kuijk表示,“ Energyra 的业务策略是在完全自动化的 ‘工业 4.0‘环境中使用新一代技术, 以最佳质量为重心。从每千瓦时的成本来看,在组件寿期内,我们的组件成本不是最便宜的,但组件的性能最佳、经久耐用,因此非常具有竞争力。 "
 
  一直以来, 光伏行业的大部分创新产品都来自欧洲,荷兰做出的贡献尤为引人注目。现在,所有的亚洲光伏公司使用的都是欧洲技术。此外,Energyra使用的背接触 MWT 技术是荷兰科学研究所ECN的一项创新产品。
 
  Kuijk 表示, 公司支持公平竞争,预计取消关税会令使生意更难做。但是,如果市场上充斥着廉价组件, 那么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会为公司带来更多潜在客户。
 
  贸易团体SolarPower Europe极力反对贸易壁垒, 它仍坚称目前已经取得了最佳成果。现在, 它正在研究所谓的 "太阳能产业战略"。
 
  在发给PV Tech的一份电邮声明中,SolarPower Europe表示,
 
  "欧洲需要的是太阳能发电行业的整体战略。95%的价值链都支持取消贸易措施, 因为这些措施在组件制造商、其他产品制造商和下游行业之间造成了负面影响。现在他们离开了, 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制定一个一揽子行业政策, 让所有部门都受益。通过清洁能源行业论坛,SolarPower Europe正在与欧盟合作制定行业政策。 "
 
  SolarPower Europe还指出, 在全球其他地区,太阳能获得了基础设施和融资支持, 这就是它想在欧洲复制的模式。
 
  "欧洲投资银行为贷款担保提供了便利, 确保为业界提供低息融资, 助力行业发展。委员会还应该协调各国,提供在特定地区开展业务、建立战略性发展集群的奖励。这些激励措施包括电站完工后初期阶段有利的财务制度。如有可能, 还应该考虑为具体的电站、位置和行业提供国家援助。”
 
  以创新为基础仍是保持乐观的直接原因。
 
  "鉴于这种情况, 欧盟光伏生产商已近绝迹, 少数幸存者受到中国不诚实竞争的妨碍, 欧盟深入创新的前景并非 "阳光灿烂"。然而, 欧盟仍然是大部分光伏创新的家园, 欧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可再生光伏能源会再次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