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新能源装备产业蓬勃发展 国内首个在印光伏生产线长沙智造

日期:2018-09-28    来源:晶耀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8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光伏生产线 长沙智造 光伏动态

长沙市委市政府结合长沙实际,确定长沙市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推进产业链建设。如今在星城各地,各大项目建设势头喜人,厂房企业热火朝天。目前中国国内首个在印光伏生产线,也在长沙智造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结合长沙实际,确定了长沙市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推进产业链建设。如今在星城各地,各大项目建设势头喜人,厂房企业热火朝天。今天起,长沙新闻将推出系列报道《“链”·长沙—22条产业链发展观察》,集中展现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宏大场景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首篇关注新能源装备产业,看长沙新能源装备企业如何发展壮大,走向海外。

记者刘哲现场介绍说:在长沙,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中的光伏产业就是从我手中这一块小小的硅矿石开始的。从这块硅矿石再到我身边的这个多晶硅锭,再切成片,到我们的多晶硅片,最后变成我们的太阳能电池板,整个这一套生产流程下来已经全部可以在长沙完成生产。

一般而言,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主要分为光伏、智能电网、核电、风能装备等多个大类,对于长沙而言,光伏和智能电网装备是该产业链中的优势项目。中电科(印度)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是标准的80后,早在2015年,湖南红太阳光电就将视野瞄准海外,来到印度开始产业布局。一路走来,印度创业满是坎坷。刘源告诉记者,与印度人打交道,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时间观念的差异,在国内如果工作需要,大家不管在何时何地都会去处理,但对于印度人来说,他们会享受应有的休息时间,将工作与生活分得很清楚,这样就容易导致工期延长等问题。另一方面,印度的工厂设备几乎都是使用欧美国家生产的,对他们似乎天生有一种信赖感,这对于中国电科来说,无疑又抛下一个难题。

中电科(印度)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就以我身后的设备为例,这是我们太阳能电池生产的第四道工序,是长沙的湖南红太阳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的。

湖南红太阳光电副总经理蔡先武:原来用国外的设备的时候,甚至还碰到了因为世界杯的原因影响了(设备)发货,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吃过苦头的红太阳光电深刻懂得装备国产化有多么重要,先后开发出了单晶炉、智能管式PECVD镀膜设备等一系列光伏装备,先后为全国同行业提供了4000多台光伏生产设备。而印方在参观了中方的生产车间后,印度人慢慢了解到,中国制造的光伏装备质量、工艺不亚于欧美,而且成本只有欧美三分之一。最终,印度当地政府对中方大开绿灯,企业建设进展顺利。目前,由中国电科子公司“湖南红太阳光电”承建的国内首个设立在印度的光伏电池生产线,“中电科(印度)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200兆瓦光伏智能制造项目”已经进入建筑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12月建成投产。

中电科(印度)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源:目前思路是一代技术储备,一代技术输出,在当地来说这个项目应该是绝对的领先地位。

中电科(印度)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贤金:我相信国际市场的发展会迅速的扩大,所以我们走向国际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也是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印度、土耳其、埃及我们都有布局。目前我们的国际化经营已经占到了我们整个营收的3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