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连续拉晶渐成单晶拉棒技术主流 有助降低光伏度电成本

日期:2018-09-27    来源:光伏人家GFRJ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7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原料 平价上网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一直是光伏行业的努力方向。近年来,从硅片、电池到组件等环节一系列的技术革新,持续提升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并降低了度电成本。在此背景下,改进和优化单晶拉棒、多晶与类单晶铸锭等硅晶体生长技术,生产更高品质和更低成本的硅棒和硅锭,对光伏行业提升竞争力、早日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就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单晶拉棒技术正在从多次装料拉晶(RCz)向连续拉晶(CCz)过渡。由于CCz需要高品质颗粒状多晶硅原料,CCz的推广将对中国光伏级多晶硅生产格局产生深远影响。CCz还需要寿命达到500小时的石英坩埚,高品质石英坩埚的国产化也是重要课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CCz可有效降低单晶拉棒的时间、坩埚成本和能耗,并且CCz产出晶棒电阻率更加均匀、分布更窄,品质更高。此外,单晶拉棒生产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有利于提高产能,并优化晶体生长过程的一致性。
 
  此前,多家龙头企业已纷纷布局。2018年4月,保利协鑫公告将在云南曲靖建设20GW CCz单晶产能。2018年8月,隆基股份宣布与爱旭太阳能签署CCz高效单晶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多晶铸锭工艺正在从G6铸锭炉向G7甚至G8技术升级,在大幅增加生产能力的同时,需要持续优化热区、辅助材料、铸造工艺和设备。通过先进成核技术和高纯度坩埚,可提升转换效率,并优化电阻率分布。通过降低位错密度、氧含量和更窄的电阻率,也可以提升电池效率。其中,铸锭环节掺镓可有效解决多晶PERC电池的光衰问题。
 
  铸锭类单晶兼具少子寿命高、位错密度低和低成本等优势,是硅晶体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保利协鑫已于2018年开始接受铸锭单晶硅片的订单。此外,直接硅片技术具有更低的硅耗和能耗,2018年用直接硅片生产的高效电池平均效率已达20.5%,也引起光伏行业的普遍关注。N型单晶电池具有少子寿命高、对金属杂质容忍度高、光衰小等优势,N型单晶生产技术也值得重视。
 
  为探讨光伏行业与单多晶硅片市场趋势,研判单晶、多晶、铸锭类单晶与直接法硅片工艺优化与发展前景,展望连续拉晶(CCz)技术的优势与应用,2018光伏单晶拉棒、多晶与类单晶铸锭技术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保利协鑫、隆基股份、GTAT Corporation、荣德新能源、精功科技、晶盛机电、江苏大学、神汇硅材料、彭博新能源财经、三钱资本等单位专家将参会并作报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