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技术解析】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对配电台区的影响与对策

日期:2018-09-27    来源:变压器技术杂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7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并网 配电台区 太阳能技术

1 光伏扶贫电站并网配电台区的影响

1.1 对电网潮流的影响

贫困农村的用电负荷主要为夜间生活照明,光伏扶贫电站发电出力主要在白天光照较好时段,发电与用电并不同步,因而光伏扶贫电站大部分电量都是通过配电变压器“逆流”输送到10 kV 线路。由于配电变压器额定变比为10/0.4 kV,考虑降压过程中的压降和损耗,以确保输出电压不低于380 V。当并网光伏以380 V 从变压器低压侧输入时,潮流反向会增大变压器损耗,甚至减少变压器使用寿命。

1.2 对配网电压的影响

光伏发电受光照强度、光照时间、环境温度、入射角及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影响,其输出功率具有不稳定性。光伏电源并网后,如果输出与负荷不能协调运行,会引起电压波动和闪变。当发生逆流时,10 kV 线路传输功率减少,使得不同负荷点电压上升,影响其他配电台区输入电压。

1.3 孤岛效应

当配电网系统因为各种问题造成10 kV 线路或台区总开关跳闸时,光伏电站可能会形成电源孤岛。一方面可能会对抢修人员安全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当光伏电站的输出与与负载不相匹配时,造成孤岛区域电压与频率失稳,对用户用电设备造成严重损坏。

1.4 谐波污染

光伏并网采用了DC/AC 逆变器,逆变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谐波,造成谐波污染。长期运行会对台区变压器和用户用电设备造成较大危害。

2 解决对策

2.1 改造升级台区设备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小型光伏电站总容量不宜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25%。嘉鱼县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主要为30 ~ 50 kW,利用农网改造资金,对接入光伏扶贫电站的12 个台区变压器及线路进行改造,全部更换为200 kVA 以上变压器,保证光伏电站在全额上网时均能满足接入技术要求。

2.2 调节变压器变比

对台区总表和用户表负荷曲线进行跟踪监测,根据用电负荷曲线与光伏电站功率曲线对变压器分接头进行调节、反复操作,最终选择- 2.5% 档位,确保在光伏电源接入时,用户侧电压始终合格,且在发生逆流时配电变压器高压侧与10 kV线路节点电压相近。

2.3 增加并网设备

一是在并网点使用具用失压跳闸、有压合闸、过欠压保护等保护功能的低压并网专用断路器,当电源电压下降到额定电压的70% 以下,延时10 s 跳闸;当电源电压恢复到额定电压85% 以上,自动重合。

二是在配变低压侧加装一套反孤岛装置,在反孤岛装置内部实现其与低压综合配电箱各低压出线的选择切换,由低压出线开关提供辅助接点实现反孤岛装置与低压出线选择切换的电气闭锁功能。三是装设电能质量在线监测装置,在公共连接点对逆变器输出电压、频率、谐波、功率因数等参数进行监测,对输出电能质量不达标的,要求厂家更换逆变器。

3 结束语

小型光伏电站将大规模建设,服务新能源发电和精准扶贫是供电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虽然光伏发电并网会对配电台区产生诸多不利影响,但通过有效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可将影响降低到最小,使配电网更好地接纳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