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换个角度看“光伏+建筑”

日期:2018-09-27    来源:河南光之翼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9/27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 光伏新政 分布式光伏 光伏动态

自“5.31”光伏新政颁布后,今后光伏往哪里去,成了近段时间,光伏人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光伏要与建筑结合,那里是光伏的未来, 也是建筑的未来。

1、电力能源安全的需要

我国电力系统一直是以集中式运行。这种方式便于管理和调配, 但安全性较差。当遇到自然灾害或战争,极易遭到破坏和打击。当储能材料和设备发展到一定程度,区域能源网必然代替现有的集中电网。而区域能源网中,“光伏+建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光伏市场的需要

光伏由集中式向分布式的转换是必然趋势。我国太阳能光照条件好且能大面积建设光伏电站的地区在西部,而大部分电力需求在东部。这种差别造成了现有的弃光现象。经过这几年的光伏发展,西部的电站光伏市场已开发殆尽,新的光伏市场就是东部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而分布式光伏可用的最大面积和地点是建筑外表面,因此,“光伏+建筑”是光伏市场的需要。

3、建筑市场的需要

现在的建筑追求的是绿色、环保、节能,光伏符合这一理念。特别是光伏材料的发展进步,出现了从生产过程到应用的全环保光伏材料且符合建筑审美三要素。在代表未来节能建筑的被动式建筑中,光伏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光伏+建筑”也是建筑市场的需要。

4、为什么以往“光伏+建筑”难以推广

光伏电站与“光伏+建筑”相比,前者规模大、单一性好、受牵扯因素小、建设周期短;而后者规模小、个性化要求多、受牵扯因素大、建设周期长。因此,大家更愿意做光伏电站。而作为一个研究光伏的建筑人,我认为,“光伏+建筑”难以推广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一直以光伏的角度看待“光伏+建筑”。以这种角度来推广,用户必然问的是多少钱一瓦,回收期多少年, 是不是我的墙就不要花钱了等等。

当我们换成以建筑的角度推广“光伏+建筑”,用户问的自然换成了多少钱一平米,你的(光电建筑材料)为什么比别人的(普通建筑材料)贵等等;这个时候,比较的是同样承担建筑功能的建筑材料,只是人家是 100元,你是 1000 元,但你的 1000 元花费是暂时的,是会还给你的,甚至还能给你挣钱。这就是换个观点看“光伏+建筑”的结果,问题迎刃而解。当然以建筑的观点看“光伏+建筑”,就要求光伏要遵守建筑的规范要求。

5、光伏与建筑的最佳结合方式

光伏与建筑结合的方式多种多样,有屋顶光伏、遮阳光伏、光伏幕墙、光伏阳光房等等,但无论怎样,都可分为建材形式和非建材形式。由于以建材形式存在于建筑上的“光伏+建筑”,符合建筑规范要求,不给建筑带来额外负担,不存在安全隐患, 是光伏与建筑的最佳结合方式。

6、光电建筑

光电建筑是自身会发电的建筑,是光伏材料以建材的形式,按照建筑规范要求建造的建筑。光伏材料必须遵守建筑规范要求。因此,不是所有“光伏+建筑”都是光电建筑。光电建筑是光伏与建筑的最佳结合方式。光电建筑对光伏的要求高于光伏电站的要求。如,防火、防触电、防坠落、防撕裂要求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